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六年級生 在金融風暴發生前離開暴風圈 目前是探索物質與心靈世界的靜心者,一心學院創辦人與聖地旅遊策劃人;在英國唸書工作住了三年 這幾年多次進出印度 擔任印度合一大學的翻譯與工作人員 曾旅遊過二十多個國家~難忘的旅遊經驗包括:西班牙馬德里遇劫 帥哥演員救險;土耳其遇黑幫老大 導遊叫我以後不要再去土耳其;澳洲雨林區做"Earth Watch"志工 被蚊子追著跑還要徒手撿火雞便便;西藏納木措車陷泥淖 又飢又凍全車幾得高山症;普羅旺斯花粉過敏嚴重 全臉紅腫長痘痘此生最醜時; 去北法朋友家過道地聖誕節 聖誕大餐時間太長吃到發燒;尼泊爾喜馬拉雅山區 獨自一人走在梯田裡 大自然美景永生難忘;印度德里等車等了一小時 車子跑了氣得大罵 沒想到竟因此順利搭上往達蘭莎拉的巴士....而這幾年的心靈之旅 讓外在的追尋轉化成內在更深遠的體悟~ 旅行 是學習的特快車 加速拓展靈魂的深度; 靈魂地圖 標記學習的旅程 探索生命的本質 享受宇宙的豐盛!(靈魂旅人:soul.miles@gmail.com)

2009年1月22日

我的志工旅遊經驗--挑戰你的不可能!

最近看到有些關於海外志工旅遊的報導,不禁想起幾年前參加這種旅遊的經驗~
2004年,我在一家外商H銀行工作。H銀行一直對於保護地球自然環境的課題很關切,每年也投注一筆經費在相關的公益活動上。當時我剛從西藏旅遊回來,就看到公司的電子信箱裡有這樣的一個訊息公告:甄選Earth Watch大使!選中者除了可由銀行全額支付旅費機票之外,活動期間銀行照樣支薪、不扣年假!哇!這麼好康的事,怎嚜可以放過? 於是我很快的在截止日期前填好表格、寫好服務計畫(我可是很認真的,還找了以前大學保育社的朋友給意見!),而且也努力去當環境志工。果然~我被選中了~全台灣只有四個名額,而且我還是那個梯次中台灣第一個出發的!我要去的研究計劃是在北澳的雨林區,據說那邊是全澳洲雨量最多的地方。說真的,我以前還不知道原來澳洲東北部除了大堡礁之外,還有繁茂的雨林!
隔年(2005年)的過年期間,在排除萬難之後(唉差點老闆就不讓我去了...),終於到達了凱因斯。凱因斯是個很"平"的城鎮,也就是說幾乎沒有高樓,是個度假風味濃厚的地方。在那裡我和同行的夥伴們會合,有個也是H銀行香港的同事,其他的人都是自費參加這個行程的人,有個七十多歲的社會學者(別懷疑,雖然70歲了,但是他已經來澳洲潛水兩星期,而且身手矯健得很!),其他的絕大部分都是未婚女性~(根據我的觀察,會參加這種"奇特"團體的以女性居多,中外皆然。我想男生要嘛不是對這個沒興趣,要嘛就是會自己去玩不會跟團,女生則多半在一些安全考量下會選擇跟團....男性會來的不是跟女伴一起,就是已經年紀有些大了,因此若是想要藉由參加這樣的團認識合適的異性...那...真的是想太多了!)
和研究團隊會合後,大略的知道這次的研究計畫,目的是要探討人類在此區域大量開墾是否會造成鳥類與其他幫助授粉的動物被迫遷移,並對整個環境的影響(?)坦白說,我對於研究主題不甚了解,也不太在意,因為我們接下來的兩星期做的事,主要是在蒐集資訊與數據,就像個研究小助理(或者說研究苦力),要幫助研究團隊做"粗活"--這些包括了架設鳥網並測量抓到的鳥、算樹木的棵數、目測樹木的高度、辨識並記錄鳥類、測量種子大小、三更半夜拿著天架搜尋蝙蝠蹤跡、記錄鳥類活動...等等。這些聽起來似乎也都不難,但在澳洲那種完全天然的環境裡,有許多事情做起來就困難重重了~
比方說,我們去的地方都是很久沒有人進去的地方,因此當地的蚊子一聞到人血...你可以想像它們有多興奮!我們必須全副武裝,頭戴防蚊面罩,身上噴滿DDT(不蓋你,最外層的衣服我們都捨不得洗,因為最"毒",蚊子才稍稍會遠離一點),天然防蚊液在這裡是完全派不上用場的,因為蚊子大軍是前仆後繼,天然防蚊液?算了吧!當時是夏天的雨季,白天高溫達三十多度,可是我們必須防止蚊子攻擊,從頭到腳全身包得緊緊,在悶溼熱的雨林裡工作,還隨時要提防不會被林區裡植物的倒鉤刺到....記得剛去的前幾天,我簡直快崩潰了!第一天下工後,一群人跑到藥房去買藥--因為被蚊子咬到過敏發作!那時候我心裡想,幹嘛來這種地方找罪受,寧可回台灣的交易室去賺錢!不過看到其他人是自己付錢來受罪的,心情也就好些了...嘿嘿....
這就是我全副武裝的"英姿"....
這支美腿不是我的~是同行的夥伴的~上面的紅點都是蚊子咬的!夠可怕了吧,這才真的是癢到昏倒~^^
有趣的是,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我從一開始的抱怨、不適應,到後來很享受澳洲的自然....路邊隨時都會有小袋鼠跳出,好多色彩艷麗的鳥兒,甚至晚上因為沒有路燈,整條路上全是蟾蜍,我們只好"蛇行"儘量避免輾斃它們(當然還是會覺得路面顛簸不平,因為蟾蜍滿滿都是怎嚜也躲不過..)...還有,在深夜孤身一人坐在漆黑的鄉間道路上,仰望星空~天ㄚ!好美好亮的銀河!那時候才知道,為何叫做銀"河"....於是我漸漸的發現,我的舒適區(comfort zone)擴大了,對於許多事情的容忍度也增加了。我也體認到原本我們與自然就是一體的,但從小在城市生活遠離了自然,也不知道該如何與自然相處,所以對於沒見過的動物昆蟲動輒大驚小怪,其實只要抱著和平共處的心情,一切就都是如此自然了~(PS:這是我與蟾蜍一起洗澡之後的體認....^^我們的淋浴區是半露天的,所以到了晚上我們常要設法找到一間沒有蟾蜍"toad-free"的澡間....)

更多EarthWatch的故事待續....

2009年1月19日

與內在靈性連結的教育

這篇文章是我從曙光村的官網(www.auroville.org)上面翻譯過來的。在曙光村,教育是個很重要的課題,也是神聖母親(The Mother)在曙光村的憲章裡有明確定義的。現在大部分的教育,還是偏重在如何升學考試拿高分、如何找到好工作、如何對未來有保障,卻忽略了教育人們如何真正的生活。當世界的變動越來越劇烈時,原先根深蒂固的觀念似乎也逐漸動搖。除了往外求之外,其實還有更豐盛的內在旅程值得人們探索~ ^^
Auroville will be the place of an unending education, of constant progress, and a youth that never ages. - Auroville Charter
曙光村是個永不停止教育、持續不斷成長的地方,並且是個永不老去的青年。 --曙光村憲章
在曙光村憲章裡,把教育定義成在曙光村生活的一個特性。然而我們需要把一般認為的教育,與神聖母親在曙光村憲章裡定義的,以及與曙光村實際施行的教育方式做個區別。一般人認為的教育是去學習如何提高個人的能力,在獲取知識或技能之後,可以得到工作或是可因此謀生。至於比較自由定義的教育--也就是發展與改進個人的人格特性,而不必然去看經濟上的好處--像這樣的教育方式已經很久沒有施行了。就算可以找到的話,也只能在很少數的地方看到這樣的例子。即使是如此,在曙光村中所架構設想的教育制度,還是比自由教育所設定的目標更高遠。和聖者奧羅賓多道場的教育中心所提供的教育有關,神聖母親指出”我們在這裡,不僅只是比別人做的好一點而已。我們在這裡,是去做別人做不到的,因為他們不知道要如何做。”
聖者奧羅賓多與神聖母親並不會排拒功利的或自由的教育觀點。但這些只佔了他們整個教育願景的一小部份。他們的教育理念是根基於對以下這些事情的深入了解:人的人格面、在世界上的人類的地方、世界本身、這個世界在不同世界次序的位置、這些世界如何對人們人格的影響與衝撞上,以及創造的本質—還有所有從這些衍生而來的,人類存在的目的
人被視為多層次的存在,是由物質的、情緒的、心理的、靈通的與靈魂的特性所組成。每個部份都可再細分,而且每個特性在環繞身體的微細層裡都有個相對的部份。在每個人身上都有卓越神性的火花,而人存在的目的,由曙光村創立者來看,就是去有意識的覺知這個實相,並且與之結合。每個人都有其自身獨特的路徑去達到那個結合,而這是可以透過生活來達成,而不需像一些傳統的靈性教導一樣,要求人要離群索居。
到目前為止,人類已經主要發展了生理的、心理的與他自身存在的重要部分。但是現在有種革命性的推力去發展更高的部份,這些本就存在人之內,也就是超心智的人格特性。藉著使用心智,人們已經創造出複雜的社會結構,運用驚人的科技,但也因此失去了控制。只有移動到更高層次的意識才可能拯救人類。
在曙光村這更高的願景之光下,曙光村內在發展的動力被設定成這樣的方式--也就是這裡的居民一直在超越自身的壓力下,持續不斷地尋求自身的完善。這種壓力在這個時刻裡,存在於世界上的每個地方,但在這裡的程度是有差別的。首先,由於曙光村的集體本質,在這裡的強度是更強的。再者,這裡的參與者擁有神聖母親與聖者奧羅賓多的指引,以去了解並且正確的處理這些壓力。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道路,所以每個人的指引是藉由與內在的靈性存在建立連結而來的。
曙光村包含有各種不同國籍、背景和修行道路的人。即使這些人有這麼多的差異性,但在這裡的每個人在自己個人意識完善與成長的道途上,即是我們所說的”生活”在曙光村就是”永不止息的教育”。

2009年1月12日

來自曙光村~很美的音樂,和你們分享!

曙光村的住宿介紹(III)--Gaia's Garden

今天要介紹的住宿地點,是上次我們去的時候住的地方。記得到的時候正下著大雨,可是一進到花園裡卻有著非常新鮮舒活的感覺~ 後來有個伙伴拿起相機一照~哇!滿滿的黃金能量球! 無怪乎後來朋友分享,她一進入花園,以為有地震~怎麼天搖地晃的~原來是受到能量的"震撼"! 對於麻瓜般的我,其實沒這麼明顯的感受,只是覺得這地方很舒服,就想在那裡好好坐著享受寧靜。
這裡的房間大部分是雙人房附衛浴,因為是主人親自蓋的房子,所以體貼的把每個房間都儘量朝著美美的花園,讓來此的旅人可以貼近大自然。
這個民宿也是個綠建築,斜屋頂是用來蒐集雨水,導入到地底下的集水塘,房屋外環繞的小水溝是為了阻止螞蟻進入屋內,而小水溝內養了許多的魚,可以吃掉蚊子的幼蟲孑孓,而魚又吸引了美麗的鳥兒前來捕食。我就曾在自己房間內兩次看到美麗的蜂鳥,正疾拍著翅膀吸取花蜜....屋內的建材以木頭和石板為主,再加上屋外的植物與水池,使得房子即使沒有冷氣也是涼爽宜人。
主人是個荷蘭人,他太太則是韓國人,他們來到這裡大約有十年了。我們最愛的其實是民宿裡的寵物--一隻黏人有靈性的貓咪,還有兩隻看起來雄壯威武但其實很溫馴貼心的大狗。貓咪coco喜歡靠著人取暖,每天打招呼的方式是去腳邊磨蹭,超貼心!
喜歡這裡是因為那濃厚的人情味,以及豐富溫暖的能量。只是房間很容易客滿,很多人都提早一年預訂,長住這裡的人都說這裡是曙光村最棒的民宿~有機會去的人,可以親自感受一下!

2009年1月9日

曙光村的住宿介紹(II)--Afsanah Guest House

今天介紹的民宿應該是曙光村最貴的一間吧~^^ 房間的設備很不錯,都有冷氣,夏天去的話選擇這邊會比較舒適些(4-6月的熱季可是高達四十度的!)。住宿的費用包括了健康美味的早餐,晚餐的話則要先預訂。每個房間都很寬敞,還有獨棟的,適合一家人或幾個認識的人,裡面就有自己的廚房。
這裡有很美的庭院、水池,是個很自然的環境,水池裡還會有烏龜、水蛇等等的,光是在庭院裡逛就覺得很舒服。院子裡還掛著好聽的風鈴(wind chime),微風一吹就會聽到叮叮咚咚好像梵唱一般悠遠的音符~
這個房間是之前達賴喇嘛來時住的房間,因此現在就命名成達賴喇嘛房,可以看到牆上還掛有一張唐卡呢!
這裡費用雖然比較貴,但要是比較不習慣"非現代"生活的朋友們,是可以考慮這裡的。但同樣的在旺季的時候(12月-2月),要訂到房間並不容易,因為只有18個床位! 有很多人都是提前一年訂的呢!
唯一有點美中不足的是,個人覺得這邊的氣氛比較"冷"一點,因此我反而比較喜歡一些富人情味的地方~但是服務都是很不錯的!

2009年1月8日

曙光村的住宿介紹(I)--Quiet Healing Center

有網友寫信問我 是否可以介紹一下曙光村的食宿等等的 這也是個不錯的建議 因為目前當地沒有中文資訊 所以我就選幾個比較有特色的民宿大略介紹一下 若是有朋友自己想去 都可以直接到曙光村的官網上去查詢資料 很方便的 (目前只有英文和歐洲語文的版本 中文的還沒有 希望多一點人去的話 他們就會重視華文世界的需求了^^) (http://www.auroville.org/)
首先介紹的是這次2月底的行程中會去住宿的地方--Quiet Healing Center,姑且翻譯為"寧靜療癒中心"。
這個療癒中心位在海邊,有七公畝大,是曙光村的另類療法中心。據說當年神聖母親到這個地方時就指出這裡有很特別強大的療癒能量,應該要發展成一個療癒中心。在很多年之後,這個地方在有心人士的努力之下,於1997年時開幕。在這裡他們認為人是靈魂的存在體,會透過身心靈各方面去表達自身的真實。如果不和諧的話,這些能量就會在各個層面出現失衡,疾病也就因此產生。因此在這裡提供了各種非侵入式的療程,以能量的方式幫助人體自身的智慧去做療癒。
這裡提供的療程不勝枚舉,包括瑜珈、阿育吠陀按摩、泰式按摩、水療、水晶音波與芳香療法、針灸、同類療法、足部按摩、淋巴引流...等等。除了療程之外,還會有研習工作坊,語文沒有障礙的朋友,有機會的話可以選擇在這裡上課喔!

這裡住宿有附三餐(均是素食),如果要做療程的話,是很方便的選擇。

2009年1月5日

曙光村新年的光之壇埕

每年過新年的時候,曙光村民都會再西藏館舉辦一個"光之壇埕"的儀式。在這個儀式中,每個人手持點燃的燭火放在特定的位置上,為世界和平祈福。
這是今年2009年新年時的Light Mandala~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齊聚一堂,很美的一幅人類合一的畫面~

2009年1月4日

達賴喇嘛將於1/22訪問曙光村

達賴喇嘛已經確定將在今年的1/22日再次造訪曙光村,這是他第三次造訪。
他第一次來到曙光村是在1973年的時候,那時是會了與神聖母親會面(The Mother)。第二次則是在1993年,為了西藏館的動土立基典禮而來。而在相隔了十多年之後,達賴喇嘛又再次來到曙光村,雖然只停留短暫的一天,但他仍會造訪數個地區並且對曙光村民演講。

圍繞大黃金球的12個小靜心室

圍繞著大黃金球的12個小靜心室(Petals),每個都有獨特的顏色與意義,這些都是根據神聖母親(Mother)的願景所規劃的。Mother 賦予這12個宇宙母親(Universal Mother)的品質,分別是(照片從左到右,從上到下):真誠(Sincerity), 謙遜(Humility),感恩(Gratitude),堅持(Perseverance),渴望(Aspiration),接受(Receptivity),進展(Progress),勇氣(Courage),良善(Goodness),寬大(Generosity),平等(Equality),和平(Peace)。

Mother把這12個花瓣靜心室,各用不同的顏色作代表,區分為三個族群。第一組是由紅色到橘色到黃色,第二組則是從黃色到綠色到藍色,最後一組則是從藍色到紫羅蘭,再回到紅色。根據Mother的分類,前八個特質是關於神聖的態度,最後四個則是對於人道的態度。

我之前去的時候,只有機會進去其中一個(註)。我去的是"勇氣"(courage),顏色是深紅色。裡面的空間不大,只能容納十多個人。一進去之後,裡面是絕對的安靜,整個房間都是深紅色調,正中央的牆上有個特別的牆上雕塑,像是個立體畫一般,光從立體畫的後方透出來。我凝視著這個立體畫,過了幾分鐘之後,竟然自動浮現了一句和勇氣有關的話。我很驚異的發現這句話就像是有人直接和你心電溝通,沒有語言文字,就是自動的映在你的腦海裡。對我而言,這幅立體畫就好像是個時空密碼,讓你瞥見這個房間(特質)裡的精義。當然,這是我個人的經驗,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體驗的。

這張照片是PEACE,顏色是藍色。這是從入口照進去的,可以看到牆壁正中央就是發光的立體畫,而靜心的人就是席地坐在鋪在大理石地板上面的白色墊子。如果去到曙光村,建議一定要進去小靜心室裡靜心,去感受一下裡面的氛圍。

(註):要進入小靜心室必須事先申請,一般觀光客是不被允許進入的,因此除非你會在曙光村待兩天以上才有機會進去。每天開放的靜心室只有兩間(開放的規定以當地管理辦公室為準),靜心的時間有限制,和進入大黃金球內室的時間相同,因此若時間有限,必須選擇要進入內室或是要到小靜心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