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六年級生 在金融風暴發生前離開暴風圈 目前是探索物質與心靈世界的靜心者,一心學院創辦人與聖地旅遊策劃人;在英國唸書工作住了三年 這幾年多次進出印度 擔任印度合一大學的翻譯與工作人員 曾旅遊過二十多個國家~難忘的旅遊經驗包括:西班牙馬德里遇劫 帥哥演員救險;土耳其遇黑幫老大 導遊叫我以後不要再去土耳其;澳洲雨林區做"Earth Watch"志工 被蚊子追著跑還要徒手撿火雞便便;西藏納木措車陷泥淖 又飢又凍全車幾得高山症;普羅旺斯花粉過敏嚴重 全臉紅腫長痘痘此生最醜時; 去北法朋友家過道地聖誕節 聖誕大餐時間太長吃到發燒;尼泊爾喜馬拉雅山區 獨自一人走在梯田裡 大自然美景永生難忘;印度德里等車等了一小時 車子跑了氣得大罵 沒想到竟因此順利搭上往達蘭莎拉的巴士....而這幾年的心靈之旅 讓外在的追尋轉化成內在更深遠的體悟~ 旅行 是學習的特快車 加速拓展靈魂的深度; 靈魂地圖 標記學習的旅程 探索生命的本質 享受宇宙的豐盛!(靈魂旅人:soul.miles@gmail.com)

2009年3月31日

If Only...難道只有當生命要完結時,才會想到?

昨晚無意間翻到了一部以往看過的舊片--If Only,中文翻為"如果能再愛一次"。這部片子很小品,男女主角也不有名,但我還是看得淚眼汪汪...不同於一般好萊塢式皆大歡喜的結局,這個結局有點出人意料,但可能更符合世間常理。
喜歡這部片子,第一是它在倫敦拍攝,總讓我聯想起以往在倫敦生活的種種--美麗的大笨鐘、倫敦眼(London Eye)摩天輪、千禧橋、街上維多利亞時代的建築,還有男主角好聽的英國紳士腔^^! 第二個是情節,不複雜但充滿感情,也簡要的點出生命的主旨。劇情是描述一對男女朋友,兩人有非常大的不同,英國男生是個大公司的主管,總是覺得要不停的工作求取安全感,美國女生則是在倫敦學音樂的學生,生活感性充滿驚喜與活力。坦白說這樣的組合在日常生活中也很容易看到,因為人們一開始總是很容易會被自己所沒有(或被壓抑)的人格特質所吸引,在時間久了之後,生活因為兩人的不同而漸漸出現摩擦。劇中的男主角也開始懷疑是否還要再一起,一直到出事的那一天...
女主角在和男主角吵架之後,坐上了計程車,並因此發生車禍離開了人間。男主角悔恨交加,極度希望可以重新再來一次~隔天奇蹟發生了!所有的一切都重新來過!於是男主角知道,在幾點的時候會發生什麼,也因此他重新好好的活了這一天,讓他有機會表達他對女主角的愛。雖然結局仍是令人哀傷,但卻是帶著滿溢的愛,不是遺憾。
有好幾部電影都是探討相關的主題。在"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裡,作者問老教授如果可以再活一天(24小時),他想做什麼?老教授陷入想像當中,那最後的24小時,沒有驚喜、沒有浪漫、也沒有偉大非凡,反而是平凡但充滿愛、充滿對世界真心的連結。電影"口白人生"當中,男主角每天過著規律無聊的生活,但直到知道自己"竟然"要死了,才重新省視自己的人生,才開始真正的生活、真正去愛!而"今天暫時停止"陳述的故事也是如此,每天單調重覆的生活沒有任何變化,要如何去改變??有可能終止生命中像是詛咒一般的"輪迴"嗎?
難道人們真的只有當生命要完結時,才會想到"如果可以重來一次?" 但真實人生不是電影,我們無法像電影一樣重新活過,與其抱怨自己的生活單調乏味、無力改變,不如開始打開心房,誠實的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你的生命由你自己負責,沒有任何人該為你負責!
我很喜歡"If Only"最後男主角告訴女主角的話:
==================================================
Ian: I Love you. 我愛妳
Samantha: Ooh I Love you too. 喔 我也愛你!
Ian: I wanna tell you why I love you. 我想告訴妳為何我愛妳。
Samantha: It's... It's raining, you know that right. 現在正在下雨…你知道吧?
Ian: I have to tell you this and you need to hear it. I loved you since I met you, but I wouldn't allow myself to truly feel it until today. I was always thinking ahead, making decisions soaked with fear... Today, because of you... what I learned from you; every choice I made was different and my life has completely changed... and I've learned that if you do that, then you're living your life fully... it doesn't matter if you have five minutes or fifty years. Samantha if not for today, if not for you I would never have known love at all... So thank you for being the person who taught me to love... and to be love.
我必須要告訴妳,妳一定要聽。當我遇見妳時我就愛上妳了,但今天以前我從來不讓自己去真實的感受它。我總是預先規劃,從恐懼中做決定。今天,因為妳…從妳身上我學到,我做的每個決定是不同的,我的生命也完全的改變了。我也學到,如果你這麼做,你將會完全的活出生命…不管你是只有五分鐘或是有五十年。珊曼莎,如果不是今天,如果不是妳,我永遠都不會知道”愛”..所以謝謝妳是那個教我”愛”…以及”被愛”的那個人….
==================================================
這幾部電影最後告訴我們的就是,不管生命如何完結、何時結束,愛,就是那個讓人覺醒的元素,愛也一直都在~^^

2009年3月25日

曙光村私人音樂會

從印度回來已經一個多星期,但靈魂似乎還飄遊在兩地之間,不肯好好落地休息,也因此身體抗議心的猶疑不定,讓我整整生病了一個星期到現在還未痊癒...應該是兩地溫差過大吧!在印度天天艷陽高照,每天熱得只想躲進室內。一回來台灣,天氣真是變化得有如四季般鮮明,換衣的速度永遠趕不上天氣變化~
這次的印度行,除了去曙光村之外,我也再次回到合一大學。印度合一大學給了我們一個好消息,就是亞洲分部將在台灣成立,這對於整個台灣心靈產業的發展是個很大的助益!眼見身邊的朋友一個個開始接觸、體認內在旅程的重要性,相信雖然整個世界處於紛亂之中,但只要有越來越多人能夠活出自我、開始走向內在,這外在紛亂所造成的傷害將可減至最低的....
這次去曙光村,我們拜訪了許多當地的村民,也有幸認識了第一位申請加入曙光村民的中國人。我將在往後的文章裡陸續介紹,讓大家更能了解這個地方。
今天先來談談"音樂"吧!在我們要離開曙光村的那一天,我們拜訪了曙光村一位著名的音樂家Nadaka,我之前也曾在此分享過他的音樂。Nadaka是加拿大人,16歲的時候揹著一把吉他就來到了曙光村,他現在已經五十歲了(雖然真的一點都看不出來)!
我們因為錯失了他在曙光村生日當天的音樂會,在當地導遊的安排下得以到他美麗的家裡參加特別的小型私人聚會,聽他談談他自己、他的音樂,以及為我們示範一些演奏與唱誦。
他的音樂帶著很深的定靜,我第一次去曙光村時就買了他的CD,是靜心時很適合的音樂。他也告訴我們一些製作音樂背後的有趣故事,譬如為了尋找音樂中需要的水滴聲,他可以四處搜尋錄音,花很長一段時間直到找到滿意的。堅持自然的聲音要由自然中取得,而不是以電子合成的方式做出,也讓他的音樂充滿了能量。
我很喜歡他的唱誦。以梵文唱誦祈禱文是非常有療癒力的,他和他的伴侶也在世界各地舉辦唱誦的工作坊,四月份的時候他就會去北京教課呢!他當場示範並帶領我們唱誦AUM--宇宙之聲,大家從沒一起唱過歌,但竟也可以即興合出美妙的音樂!
這場小型私人音樂會,好幾個人在聆聽Nadaka的唱誦時,留下了感動的眼淚,Nadaka也很開心,我們也很期待有天可以邀請他來到台灣,讓更多人欣賞到他的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