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六年級生 在金融風暴發生前離開暴風圈 目前是探索物質與心靈世界的靜心者,一心學院創辦人與聖地旅遊策劃人;在英國唸書工作住了三年 這幾年多次進出印度 擔任印度合一大學的翻譯與工作人員 曾旅遊過二十多個國家~難忘的旅遊經驗包括:西班牙馬德里遇劫 帥哥演員救險;土耳其遇黑幫老大 導遊叫我以後不要再去土耳其;澳洲雨林區做"Earth Watch"志工 被蚊子追著跑還要徒手撿火雞便便;西藏納木措車陷泥淖 又飢又凍全車幾得高山症;普羅旺斯花粉過敏嚴重 全臉紅腫長痘痘此生最醜時; 去北法朋友家過道地聖誕節 聖誕大餐時間太長吃到發燒;尼泊爾喜馬拉雅山區 獨自一人走在梯田裡 大自然美景永生難忘;印度德里等車等了一小時 車子跑了氣得大罵 沒想到竟因此順利搭上往達蘭莎拉的巴士....而這幾年的心靈之旅 讓外在的追尋轉化成內在更深遠的體悟~ 旅行 是學習的特快車 加速拓展靈魂的深度; 靈魂地圖 標記學習的旅程 探索生命的本質 享受宇宙的豐盛!(靈魂旅人:soul.miles@gmail.com)

2009年2月19日

印度與"貧民百萬富翁"

雖然去過印度好幾次,但是我去過的印度可能和大部分人所認知的印度,大不相同。
我的旅遊習慣在一般人的眼裡可能會覺得蠻奇怪的。我去了澳洲,但沒去雪梨。我去了土耳其,但沒去伊斯坦堡。我去了挪威,但沒進奧斯陸(挪威首都)。我去過奧地利,但也沒到維也納....對我來說,旅遊不見得是要去"收集"那些曾經去過的世界文化遺產或是世界奇蹟之類可供驗證"到此一遊"的知名景點,反而是一段段在旅遊當中的體驗,去尋回靈魂記憶的過程。印度也是如此。我沒去過泰姬瑪哈陵、沒去過藍色城市、沒去過瓦拉納西、也沒去過著名的性廟,甚至連德里也只是沾個邊,更別說我從沒去過"貧民百萬富翁"故事的發生地--孟買了。
印度是個神奇的國家,除了真的有很多神衹之外,文化與人種的多元性更是難以想像。在印度南北兩地的人若要溝通,看來只能說英文,因為南方人不懂Hindi,北方人也不懂南方的方言,更有趣的是,他們連長相都差異很大。這幾年我主要是去南印度,也曾在喜馬拉雅山區的達蘭薩拉待了一個多月(當然那主要是為了西藏領袖達賴喇嘛,所以也很不印度),但我從不喜歡印度的大城市,因為總是如此的吵雜,充斥著欺騙、髒亂與貧窮,每每進城一趟就好像戰鬥一般,所以我總是避免到觀光聖地或是大城市。
前兩天看了"貧民百萬富翁"的試映,勾起了許多印度的回憶。片子是用一段青梅竹馬的愛情作為包裝,點出了印度這個國家的紛雜與矛盾的現況。劇中的男女主角是在孟買貧民區長大的孩子,男主角傑默參加了"誰想成為百萬富翁"的電視益智問答節目,是希望藉此可以讓深愛的女友拉蒂卡知道他在找她。在貧民區出生的孩子是不會有機會受正式教育的,曾有很多的大學教授、律師、受過高等教育的人都在這個節目裡失敗了,他如何能夠一路過關斬將,拿到兩千萬盧比的獎金呢?
很幸運的(或是很不幸的),這些題目一個個都與他成長的鮮明經驗有關,所以他能夠篤定的回答每個問題,因為那些經驗都是永生難忘~包括母親的死亡、哥哥的背叛、失去愛人的哀痛....因為他是用生命去"知道"這些答案,而不是去死記硬背,更不是靠著學歷高低考試而來~那是人生的體驗!!他們的生命雖然有如草芥,但卻是無比堅韌,靠著自己摸索出來的遊戲規則,抱著再怎麼樣不過爛命一條的愚勇,反而活出了生命的精采~
反觀身處在太平世界的我們,雖然不見得大富大貴,但吃飯睡覺總不成問題,但也因為還擁有了一些什麼,我們反而不敢盡情的活出自己,總有太多的不能不敢與不該牽扯著~但我並不是說就該放棄一切闖蕩江湖,而是明瞭這都是我們自己的選擇,是我們決定人生該怎麼過,這不是"別人"要你這樣過的,因為一切人生的選擇是在於自己!
PS:雖然這是英國導演拍的電影,但還是少不了寶來塢影片的特色--唱歌跳舞!!不過請放心,絕對不會影響觀影情緒,反而會心一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