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六年級生 在金融風暴發生前離開暴風圈 目前是探索物質與心靈世界的靜心者,一心學院創辦人與聖地旅遊策劃人;在英國唸書工作住了三年 這幾年多次進出印度 擔任印度合一大學的翻譯與工作人員 曾旅遊過二十多個國家~難忘的旅遊經驗包括:西班牙馬德里遇劫 帥哥演員救險;土耳其遇黑幫老大 導遊叫我以後不要再去土耳其;澳洲雨林區做"Earth Watch"志工 被蚊子追著跑還要徒手撿火雞便便;西藏納木措車陷泥淖 又飢又凍全車幾得高山症;普羅旺斯花粉過敏嚴重 全臉紅腫長痘痘此生最醜時; 去北法朋友家過道地聖誕節 聖誕大餐時間太長吃到發燒;尼泊爾喜馬拉雅山區 獨自一人走在梯田裡 大自然美景永生難忘;印度德里等車等了一小時 車子跑了氣得大罵 沒想到竟因此順利搭上往達蘭莎拉的巴士....而這幾年的心靈之旅 讓外在的追尋轉化成內在更深遠的體悟~ 旅行 是學習的特快車 加速拓展靈魂的深度; 靈魂地圖 標記學習的旅程 探索生命的本質 享受宇宙的豐盛!(靈魂旅人:soul.miles@gmail.com)

2009年7月2日

找尋自我的愛之旅程~"在世界轉角遇見愛"

很久沒有看完一部電影之後,內心依然迴盪不已~
這是一部很美的電影,沒有浮誇的大場面,也沒有俊男美女的演員,有的是滿溢的愛與歐洲電影的好故事。電影開始沒多久,我就發現哭點持續下降,不知怎的,即使只是淡淡的場景,淡淡的說故事,我卻每每被其中越聚越濃親人之間的愛,感動得眼淚直掉....
這是個尋找自我的故事,改編自真人實事的小說。劇中的男主角亞歷山大,因為嚴重車禍父母雙亡,而他也因此失去記憶。遠在保加利亞的外公接到了消息,千里迢迢來到德國的萊比錫去接孫子回家。沒想到多年不見的孫子已經完全不記得外公,甚至連自己是誰、父母是誰、所有車禍以前的記憶完全消失。外公"百丹"著急的來到德國,卻發現唯一的孫子完全不記得自己,甚至要把他請出去...外公潛入孫子在德國的家裡,發現屋裡一片散亂,原來亞歷山大是個翻譯工作者,應該是足不出戶,也沒有好好照顧自己,外公當年送給孫子的"雙陸棋"也已蒙塵....
外公是個特立獨行的人,年輕的時候曾經是異議份子,反對極權的共產主義。但當時的保加利亞還是共產國家,人民的生活受到情治機關的嚴密監控。外公是玩雙陸棋的高手,他說擲骰子主要是靠自己,當然還有一點點運氣,也就是說命運其實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看到孫子萎靡不振的躺在醫院裡,不願意踏出社會,外公決定要把孫子帶出醫院,開始展開一場"尋根"之旅。
三十多年前,亞歷山大就是依著這條路徑從家鄉,跟著父母逃離共產主義統治下的保加利亞,經過義大利,來到了德國。而現在,外公帶著亞歷山大騎著協力車,在這段兩人並行共騎的旅程當中,一段段的撿拾起過往的回憶,找到自己真正是誰,重新認識自己。
隨著旅程,祖孫倆經過了高山、海邊,在過往與現在的片段交叉進行的故事裡,我們逐漸知道亞歷山大如何隨著父母逃離家鄉、進入義大利的集中營、如何到了德國。當他們騎到義大利邊境的難民營時,亞歷山大終於記起來了!他遇到了當年一心想去美國的"芝加哥"叔叔(最後成為難民營的看守員),回憶起當時兩小無猜時,偷偷藏起來的玩具小汽車~他記起了父母的樣子,還有發生車禍時的情景!原來那時的他們,正在回鄉的路上,當時車上的氣氛並不很好,父母都繃著一張臉,因為他們到了德國之後,父母就分居了,15年之後父親突然出現,他們才決定要回保加利亞。沒想到,父母卻永遠無法回到家鄉,只剩下亞歷山大完成了回家的路~
當亞歷山大騎著協力車找到了回家鄉的路,外公早已帶著象徵生命力的黃色小花回到家裡。當外婆正在花園裡種著這株小花時,亞歷山大終於回家了!相隔二十多年後的擁抱,不僅道盡了大時代的無奈,也說盡了生死離別的心酸。
結局令人驚訝而美妙~當亞歷山大擲出骰子的瞬間,所有片段失落的回憶也都在那瞬間連結起來,讓亞歷山大回到完整的自己,成為完整的個體!而這份找回自己的力量是如此強大,讓他可以擲出比"雙六"更大的點數!電影裡面是以非常戲劇化的方式表達,但真實人生何嘗不也是如此?當我們找回自身力量時,我們原以為不可能的"奇蹟"也會發生,那些人類頭腦喊叫著"不可能"的制約限制了我們,讓我們誤以為人生沒有改變的可能,就這樣把自己侷限在生命的小小框架中~這是一部關於勇氣、愛、真相的電影,唯有當我們找回真實的自我,生命的力量才得以展現!
這場很幸運的是導演史蒂芬來到現場QA,有人問到為何最後的結局是如此?導演說因為那代表著亞歷山大已經找到了根,找到了自己是誰,無論他到了何處,他永遠也不會遺忘了~導演還說,這部電影工作人員氣氛非常融洽,充滿了愛,因此電影結束之後,劇組人員就多了四個小baby!
這真的是一部充滿愛的電影,那份愛不是用說的,而是實際行動的展現。因為這份愛,外公用盡各種方式,帶領孫子走出自己的牢籠,離開憂鬱迎向陽光,讓他的生命重新活過,所有失去的記憶回到原點,那些回憶不再是負擔,而是他的生命根源~知道了自己從何而來,也知道自己該往何處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