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六年級生 在金融風暴發生前離開暴風圈 目前是探索物質與心靈世界的靜心者,一心學院創辦人與聖地旅遊策劃人;在英國唸書工作住了三年 這幾年多次進出印度 擔任印度合一大學的翻譯與工作人員 曾旅遊過二十多個國家~難忘的旅遊經驗包括:西班牙馬德里遇劫 帥哥演員救險;土耳其遇黑幫老大 導遊叫我以後不要再去土耳其;澳洲雨林區做"Earth Watch"志工 被蚊子追著跑還要徒手撿火雞便便;西藏納木措車陷泥淖 又飢又凍全車幾得高山症;普羅旺斯花粉過敏嚴重 全臉紅腫長痘痘此生最醜時; 去北法朋友家過道地聖誕節 聖誕大餐時間太長吃到發燒;尼泊爾喜馬拉雅山區 獨自一人走在梯田裡 大自然美景永生難忘;印度德里等車等了一小時 車子跑了氣得大罵 沒想到竟因此順利搭上往達蘭莎拉的巴士....而這幾年的心靈之旅 讓外在的追尋轉化成內在更深遠的體悟~ 旅行 是學習的特快車 加速拓展靈魂的深度; 靈魂地圖 標記學習的旅程 探索生命的本質 享受宇宙的豐盛!(靈魂旅人:soul.miles@gmail.com)

2009年7月21日

直指人心的黃庭禪

早在一兩年前就不時收到同去合一大學的朋友們寄來的信,說到新店有個禪修中心能量場很好,也可以照到像是印度合一大學一樣那麼多的黃金球,但每次點進黃庭禪的網站,都被裡面"咬文嚼字"的中國古代經典給嚇著~也許是緣分不夠,一直沒去成。
今年三四月和德芬聯絡時,她跟我大力推薦"黃庭禪",還說這是她上過這麼多靈修課程以來的"終極課程"。後來欣頻和幾位朋友也去上了初階班,回來後都很稱讚~所以就和姐姐報名了初階二日禪,在上個週末去山上待了兩天。
這兩天,有很多的感動,有震撼,有明白,還有清晰。
先說"黃庭"到底是什麼。一開始我還以為是老師的名字(講師姓張),後來才知道原來"黃庭"大有典故。黃庭其實就是我們常說的"心",但不是物質化的心臟,印度稱之為"心輪"(人體脈輪之一)。但是以前聽到"心輪"時,總無法確知到底在那裡,只能假想大約的位置,但是在課程裡,張講師很明確的告訴我們黃庭的位置,並且詳細的描述感受到"黃庭"時的感覺。
黃庭禪運用各種方式讓我們可以去感受黃庭的位置,去觀照黃庭的變化,而這些都不是聽一場兩小時的演講、或只是靜坐聽課就能領會的,唯有透過特別營造的活動與環境,才能讓你去察覺自身的情緒與黃庭的關係。張講師說,能量沒有好壞,負面情緒也是能量,只有當負面情緒成為掛礙時,才是有害的。事實上,當我們仔細觀照在各種情緒下的黃庭裡的能量時,會發現原來每種情緒出現時,黃庭的感覺真的很不相同!
黃庭禪最棒的就是把許多無法言喻的情緒能量,轉化成清晰易明瞭的物理現象。課程當中有一張觀察表非常好用,它把情緒解構為五大步驟,首先是要確認心情,接下來是去看心情所影響的身體範圍,然後最精采的來囉~去注意這心情所引發的能量變化: 緊度是多少? 溫度是多少? 速度呢? 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讓我們看清心情的組合,譬如說憤怒的感覺是熱的緊的速度快的,接下來就是"聽之以氣",自在的觀照能量的來去,不去批判抗拒,就是去"看見",這樣才是心經中說的"觀自在"啊!
這個部分和合一大學的教導是很類似的,在合一的教導裡告訴我們不要去抗拒這些負面的情緒與思想,而是與之和平共處,因為"抗拒"是非常耗費能量的。在合一大學裡,我們以恩典(合一祝福)來幫助我們完全經驗這些情緒,然後平靜喜悅由此而生。但在黃庭禪裡,則是敎你如何去觀照這股能量,如何在憤怒焦慮恐懼不安當中,仍然擁有心中的平靜。黃庭禪裡不需要去挖掘舊日的苦痛、不用去探討業力、也不用去分析各種人格與心理問題,就只是面對當下的情緒(能量),如此長期下來,你的內在空間會越來越大、彈性越來越大,自然喜悅快樂也越來越多,也才可能與宇宙萬物合一。
在這裡沒有宗教派別,沒有奇異能量,也沒有偶像崇拜。即使是創辦人張慶祥,也是用"講師"之名,而不稱為"老師"或"大師"。講師這個詞,就我的理解代表著傳達講述道理的人,但"大師"或"老師"就多了階層上的不同,難免陷入偶像崇拜的陷阱裡。
最後課程要結束之前,我們看了中嶺山禪院如何從無到有的紀錄照片,真的令人好生感動。一開始是完全的荒煙蔓草,全是靠著義工朋友們同心協力把這裡一步步建設起來的,到現在有個上課的主建築物、餐廳、二三十間小木屋、還有很多戶外的訓練設備(包括高空繩索、戶外平台教室等等),難怪助教們要我們上下課時都要向建築物頂禮或合十表達謝意,因為這一切真的是得來不易呢! 這讓我聯想到印度的曙光村。原先曙光村也是個荒漠,只因為認同Mother的理念,一群人來到印度南部的荒郊野外,努力經營了幾十年才有今天的成績。只要我們有理想有決心,宇宙會幫我們找到資源的!
我覺得黃庭禪很適合以下幾種人:
1. 從來沒有上過心靈課程的人
2. 上過很多心靈課程但是沒有突破的人
3. 有情緒困擾的人
4. 喜歡"快速"法門的人
5. 對中國聖賢經典有研究的人(張講師重新譯註的古代經典真的很棒,與原來想像的咬文嚼字完全不同!尤其是大學與中庸,會讓你對中國古代經典有全新的觀點)
課程費用很便宜,初階二日禪包括食宿只需要2000元,要報名可要趕快,因為名額有限喔!
不過最最重要的,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所有的靈修法們都不是一蹴可幾的,唯有透過不斷的練習與實行才會真正落實在生活當中,否則也不過是生命中一次美麗的邂逅罷了!
底下的影片是張德芬在今年七月份的時候,在山上做的導讀分享。五分鐘的影片,很精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