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六年級生 在金融風暴發生前離開暴風圈 目前是探索物質與心靈世界的靜心者,一心學院創辦人與聖地旅遊策劃人;在英國唸書工作住了三年 這幾年多次進出印度 擔任印度合一大學的翻譯與工作人員 曾旅遊過二十多個國家~難忘的旅遊經驗包括:西班牙馬德里遇劫 帥哥演員救險;土耳其遇黑幫老大 導遊叫我以後不要再去土耳其;澳洲雨林區做"Earth Watch"志工 被蚊子追著跑還要徒手撿火雞便便;西藏納木措車陷泥淖 又飢又凍全車幾得高山症;普羅旺斯花粉過敏嚴重 全臉紅腫長痘痘此生最醜時; 去北法朋友家過道地聖誕節 聖誕大餐時間太長吃到發燒;尼泊爾喜馬拉雅山區 獨自一人走在梯田裡 大自然美景永生難忘;印度德里等車等了一小時 車子跑了氣得大罵 沒想到竟因此順利搭上往達蘭莎拉的巴士....而這幾年的心靈之旅 讓外在的追尋轉化成內在更深遠的體悟~ 旅行 是學習的特快車 加速拓展靈魂的深度; 靈魂地圖 標記學習的旅程 探索生命的本質 享受宇宙的豐盛!(靈魂旅人:soul.miles@gmail.com)

2010年3月27日

"龍紋身的女孩"--第一脈輪的挑戰與顛覆

"龍紋身的女孩"是由暢銷書改編的電影,之前曾在臉書上看到某名作家對這本小書的讚美,正在想著這電影也許頗有趣,沒想到隔天就有機會看到這部電影的試片。說真的,我對這部電影要演什麼完全沒概念,之前沒看過小說,離開台灣兩個多月也沒接觸到任何相關的新聞宣傳之類的,所以應該是以完全空白(不帶任何觀點)的方式看了這部電影。

<<電影簡介>>

神秘女駭客遇上正義記者 聯手揭祕權貴家族的黑暗歷史
八十二歲的鉅子大亨在生日當天,照例收到一幅匿名寄來的表框壓花,卻令他情緒潰堤…

四十三歲的「千禧」雜誌記者,一向以揭發企業醜聞為職志,這次卻將自己的職業葬送在股市投機客手中,面臨牢獄之災與信用破產危機…

二十四歲的神秘女駭客莎蘭德,身材瘦削,刺青處處,性情乖僻,卻擁有高超詭譎的電腦技能與調查能力…


一樁疑似小島密室的謀殺案,一個權貴家族的黑暗歷史,一場小記者對抗資本家的正義之戰,一段受害女子的復仇之路,令人拍案叫絕、峰迴路轉的劇情轉折… 全球暢銷小說「龍紋身的女孩」改編電影!

====================================================================


坦白說,我一向膽小,所以從不看恐怖片,也不太敢看驚悚片...所以當我進入電影院,出現一幕幕"慘死"、"暴力"、"性虐待"、"懸疑"、"謀殺"....有些時候,只好眼睛閉著矇混過去。但除了這些一般電影大賣的元素之外,這部電影有許多有趣值得玩味的地方....

首先,電影海報是紅與黑的組合,其實就點出了這部電影的主題。黑色,就是黑暗,代表不能為人所知的秘密,黑色通常也是暴力、恐懼的代表。紅色,是第一脈輪的顏色,而第一脈輪的課題/挑戰就是身體、性、恐懼、金錢、權力。在這部電影裡,全都包括了! 但紅色所帶給我們的禮物,就是勇氣與掙脫束縛制約,因此女主角在這裡就呈現出紅光的特色~不論是小時候經歷的事件、到遭受路人的暴力相向、監護人的性虐待,她以勇氣與智慧顛覆了原來受害者的角色,而能活出真正的紅色光采,真是令人大大喝采!!

接下來更有趣的是男女傳統角色的互換。在電影裡有許多部分是講舊時代男尊女卑的部份,譬如權貴家族的歷史(包括納粹)、連續謀殺案(藉宗教之名行暴虐之實)、女主角的監護人利用權力迫使女主角做性服務....在電影的前半部,這些部份讓我看得坐立難安,一些性虐待與被謀殺者的照片讓我頻頻閉眼不忍看,但隨著劇情的發展,許多男女傳統角色開始易位。女主角在性別認同上很中性,既是男性也是女性,她與男主角之間的互動特別有趣。在她開始與男主角住在小屋當中共同調查案件後,有天她到男主角臥房主動與男主角作愛(此時男主角非常侷促不安),結束之後她只瀟灑的說一句"晚安",然後就走了!! 隔天早上,是男主角做好早餐給女主角吃....他們兩人之間的互動方式,男主角常主動表達感覺與感情,但女主角則總是一副酷樣,完全顛覆了一般傳統男女交往角色的範型,這似乎也意味了新的時代裡,男女角色定位的模糊與女性力量的崛起。

而女主角的形象也與一般所謂的"美女"大相逕庭。她長得矮小、瘦削(比較像個小男生),沒有顯著的第二性徵,但是那些裸露卻是感覺如此的自信自然(就很像有些男人就算垂胸頂肚也照樣上衣不穿),但奇怪的是,她卻散發出一種令人難擋的獨特魅力。

另一個顛覆的是舊時代的價值觀。電影一開始演的是男主角因為揭發某大企業的醜聞而要坐牢,大企業代表的是權力、金錢,而男主角則是代表一般無權無勢的市井小民。他奉命要去調查的謀殺案,是某大家族企業的內部失蹤案件,而家族企業裡充滿著怨恨、權力鬥爭、暴力與金錢糾葛,還有那不為人知的家族秘密(與性有關)。而當男女主角抽絲剝繭揭開秘密面紗,才看見這光輝家族的背後竟是一件件駭人聽聞的不幸事件...在這裡這些舊有被讚頌的價值觀褪去了光環,取而代之的是勇氣與真理的力量。

而寬恕與愛,是一切的答案。最後,女主角去安養院見她多年未見的母親,寬恕了母親,也寬恕了自己。她對男主角的愛,也表達在實質幫助他平反的證據上。

這部電影,結合了所有電影大賣的元素,但更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裡面所傳達的訊息(雖然我對於其中的血腥場景實在有點消化不良)。心臟夠強的朋友,歡迎去看這部絕對令你印象深刻、"坐立難安"的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