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六年級生 在金融風暴發生前離開暴風圈 目前是探索物質與心靈世界的靜心者,一心學院創辦人與聖地旅遊策劃人;在英國唸書工作住了三年 這幾年多次進出印度 擔任印度合一大學的翻譯與工作人員 曾旅遊過二十多個國家~難忘的旅遊經驗包括:西班牙馬德里遇劫 帥哥演員救險;土耳其遇黑幫老大 導遊叫我以後不要再去土耳其;澳洲雨林區做"Earth Watch"志工 被蚊子追著跑還要徒手撿火雞便便;西藏納木措車陷泥淖 又飢又凍全車幾得高山症;普羅旺斯花粉過敏嚴重 全臉紅腫長痘痘此生最醜時; 去北法朋友家過道地聖誕節 聖誕大餐時間太長吃到發燒;尼泊爾喜馬拉雅山區 獨自一人走在梯田裡 大自然美景永生難忘;印度德里等車等了一小時 車子跑了氣得大罵 沒想到竟因此順利搭上往達蘭莎拉的巴士....而這幾年的心靈之旅 讓外在的追尋轉化成內在更深遠的體悟~ 旅行 是學習的特快車 加速拓展靈魂的深度; 靈魂地圖 標記學習的旅程 探索生命的本質 享受宇宙的豐盛!(靈魂旅人:soul.miles@gmail.com)

2009年10月2日

時間的虛幻與真實~電影"第三朵玫瑰"

看完這部電影,腦中一直不斷縈繞電影片段與其中的象徵,還試著用處女座的分析本能去理解電影裡最重要的元素之一~時間!
這是法蘭西斯柯波拉歷經十年後焠鍊而成的電影,裡面充滿了我這幾年大量接觸的資訊與知識,包括東方哲學形而上玄學、梵文祈禱文、輪迴轉世、甚至印證藍慕沙學校的教導。許多電影片段看來如此熟悉,讓我有種莫名的興奮:哎呀!就是這個!竟然可以在這裡表達出來!!
本片的男主角是我非常喜歡的"海上鋼琴師"的提姆羅斯,他很擅長於這種孤癖卻有深沉複雜情感的角色,當年的海上鋼琴師不知看了幾回,原本不知男主角就是他(因為這麼多年後容貌是有些變了),但看了一會兒之後那種"似曾相識"之感(這也是影片中不斷觸及的)不斷出現,後來確認之後讓我更愛這部片! 女主角則是徐四金電影"尋找愛情的下落"的同個女主角,她清澈如天使般純美的容貌,無怪乎是男主角一生摯愛!
電影是敘述一名70歲的東方語言學家,在復活節時打算自殺,卻意外遭致雷擊反而回春到20多歲,腦部因此大量開發擁有高度智力,可以瞬間理解書本知識,在睡眠中快速學習語言,並運用開發的大腦可以永遠贏得賭局(以獲取金錢維持生活所需),甚至可以強大的腦力改變局勢求得生存。當我看著這些片段的時候,心中非常興奮,因為這些所描述的"超能力"在藍慕沙學校所教授的古代智慧裡都曾提及,若是大腦高度開發,這些都是可做到的,包括回春、長生不老、快速學習....在學校的衍伸讀物裡有兩本書,一本是"Red Lion",裡面說的就是一個長生不老的煉金術士的故事(他的能力和男主角遭雷擊之後類似),另一個則是"Henry Suger",故事主人翁如何透過開發專注力與腦力而在賭場上戰無不勝,並把賺得的錢在世界各地設立學校的故事。因此我不禁懷疑,搞不好導演也去上過藍慕沙學院喔~(純屬臆測!!)
言歸正傳。在男主角多明尼克遭致雷擊之後,他的身邊開始出現另一個存在體~可以說是另一個他,但也不是。多明尼克稱之為"替身"(double),但這個替身有時會從更高的角度去看事情,有時會控制他,他自稱自己是多明尼克的"守護天使"。我想在這裡導演把這個替身的本質當作是開放題,也就是說觀者說是什麼就是什麼。因此他有可能是多明尼克的潛意識人格、較高自我、守護天使、觀察者、或甚至根本就是外靈,隨個人解釋吧!"替身"和多明尼克有個對話,他說人類的重點是要進化,因此人世間的這些情愛糾葛就這個目的來看並不重要,但多明尼克寧可放棄自己一生夢想(寫出一本人類語言緣起的傳世之作),決定離開他的一生摯愛,好讓他的愛人可以繼續好好健康地活下去。女主角的前世(蘿拉)離開了多明尼克,因為她覺得無法完全參與多明尼克的世界;在下一世裡,當她決定無論如何也要幫助多明尼克完成著作,即使她可能因此失去生命,但多明尼克卻不願也不忍,決定離開她繼續孤獨的一生。在這裡我們看到輪迴轉世,要超越著實不易,同樣都是離開(前世女離開男,此世男離開女,前世女不願介入,此世女願全心投入,雖然結果看似相同,但雙方都已經驗到彼此的處境),但人們有絕對的自主選擇權,來決定是否繼續學習同樣的功課。
影片的最後,男主角又回到羅馬尼亞。在生命中的最後一天,他和他的"替身"起了爭執,最後他打破鏡子(鏡子可看成是內在的反射),徹底脫離替身,但也回到原來的時間線(幻相)上。他回到了以往常去的嚴選咖啡館,突然之間像穿越了時空之門,遇見了昔時老友,但大家都已垂垂老矣,連他也突然之間變回8、90歲的老翁。就如同平行世界一般,在這個世界裡,多明尼克沒有回春過,他所經驗過的那些奇特經歷似乎就像夢一場什麼也沒發生過。這是莊周夢蝶、還是蝶夢莊周呢?
這讓我想到,當腦部大量開發之後,要是意識沒有同步提升到更高層次,沒有與"觀察者"(神、存在、宇宙..隨你稱呼)合一,那麼空有一身的"武藝"但內心卻依然憂慮孤單,因為還是困在人世間的幻相之中阿! 這部片子的英文片名是"Youth Without Youth",直接翻譯英文不好翻,就我的理解是"在年輕身體裡的老人",就如同在這個肉身體裡的我們,其實也是生生世世輪迴轉世的老靈魂!
這是我對這部片子的詮釋,每個人也許都有自己的觀點,它是開放題,不是是非題。你的觀點是什麼,看過電影後才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