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六年級生 在金融風暴發生前離開暴風圈 目前是探索物質與心靈世界的靜心者,一心學院創辦人與聖地旅遊策劃人;在英國唸書工作住了三年 這幾年多次進出印度 擔任印度合一大學的翻譯與工作人員 曾旅遊過二十多個國家~難忘的旅遊經驗包括:西班牙馬德里遇劫 帥哥演員救險;土耳其遇黑幫老大 導遊叫我以後不要再去土耳其;澳洲雨林區做"Earth Watch"志工 被蚊子追著跑還要徒手撿火雞便便;西藏納木措車陷泥淖 又飢又凍全車幾得高山症;普羅旺斯花粉過敏嚴重 全臉紅腫長痘痘此生最醜時; 去北法朋友家過道地聖誕節 聖誕大餐時間太長吃到發燒;尼泊爾喜馬拉雅山區 獨自一人走在梯田裡 大自然美景永生難忘;印度德里等車等了一小時 車子跑了氣得大罵 沒想到竟因此順利搭上往達蘭莎拉的巴士....而這幾年的心靈之旅 讓外在的追尋轉化成內在更深遠的體悟~ 旅行 是學習的特快車 加速拓展靈魂的深度; 靈魂地圖 標記學習的旅程 探索生命的本質 享受宇宙的豐盛!(靈魂旅人:soul.miles@gmail.com)

2010年7月8日

關於Auroville(曙光村)的實用資訊

有越來越多網友寫信問我關於曙光村的問題,大致上都是要怎麼去、預算、食宿、可以看什麼做什麼之類的實用問題。

我想,與其大家這樣一個個來問,我一個個回答,不如直接寫一篇實用指南,可能大部分的問題就可解決了。

首先要聲明的是,曙光村並不是一個"觀光勝地",你若是帶著純觀光到此一遊的心態到那裡,可能會覺得有些失望甚至覺得很不方便,而也枉費了當年Mother 神聖母親創建這個人類未來之村的目的。當然你還是可以就花個半天時間到遊客中心(Visitor Center)晃晃,買買紀念品,走到大黃金球(Matrimandir)的觀景點拍拍照,然後心滿意足的往下個目標前進。

曙光村的意義絕不止於此,她能帶給你的也絕對不是只有美麗的照片、充滿特色的商品。若是可以,多花個幾天深入了解這個地方: 為什麼要建立曙光村? 建立的核心精神在哪裡? 整個的市鎮計畫是什麼? 建築有什麼特色? 這裡生活的人有什麼不同? 在未來之村裡生活,和在"外面"生活真的很不一樣嗎? 這裡的教育有什麼特色? 為何人文藝術音樂可以在這裡蓬勃發展?.....

聽起來很嚴肅,是的,這本來就是個很有深度的地方,這裡的建造不是為了觀光,而是人類未來生活的實驗室。

我去了好幾次了,每次都有新的發現、每次都會認識讓我驚奇的人,也有許多各種不同的發生。我從沒說這是伊甸園,然後說這裡的一切都是良善美好....我是說,這裡真的很不一樣,尤其當你認識了一些曙光村民之後,你會看到這裡的不同。他們仍然會有資本主義社會的憂慮,但來到這裡,你就必需坦承的面對那些挑戰,如何融合一般社會的遊戲規則以及曙光村的理念,一直是曙光村民在生活中去實踐去探索的。

好了,夠多的"心理建設"了,以下就是實用的資訊:

1. 英文不錯的朋友請上曙光村的官網: http://www.auroville.org/
裡面有所有你想知道的資訊,包括怎麼到 (訂Taxi)、住宿、看什麼、做什麼...等等。相信我,當年我也是從這個網站開始,一路慢慢熟悉這個地方,到後來能帶團,能騎著機車在曙光村路上狂飆.......(直到這次去摔車,這個以後有機會再說)

2. 交通: 離曙光村(Auroille)最近的機場是千奈(馬德拉斯)的機場,到達之後再坐計程車約三小時可到。當地交通就比較麻煩了,若是會騎腳踏車/機車的人,可以用租的,每天只要幾十盧比,但腳踏車是"恨天高"的老式腳踏車,機車則是古老時期的那種電動腳踏車,不然就是有排檔的野狼型機車,基本上用租的就不能要求太高。我自己租機車的經驗是,曾經在路上因為沒油停火兩次(因為無法知道油是否已用完),機械故障一次(還有賴路人修理了一個多小時還是沒用,最後停在路邊走路回去),摔車一次(造成我身體右邊支點全擦傷)....基本上,天氣好時可以騎機車,若是有下雨那還是想別的辦法好了。計程車是個選擇,但在那裡可不像在台北,小黃滿街跑,要打電話叫車,車資若是和別人一起共享就還好,不然的話就會有點心痛的感覺.....不過若是下雨,建議還是坐計程車吧!

3. 住宿: 曙光村有許多的民宿,但大致上規模都不大,費用從幾百盧比到幾千盧比都有。第一次去的人可在官網上尋找合適的民宿 (http://www.aurovilleguesthouses.org/)。但旺季的時候可能一位難求,也可選擇距離約半小時車程的Pondicherry,那邊有許多的旅店,或是住在Sri Aurobindo Ashram的住宿處。這個部分我個人沒住過,但據說Ashram的住宿處價格很合理,是可以考慮的地方,不過Pondy是個人聲鼎沸的觀光勝地,與曙光村的氛圍相當不同,這就看個人選擇了。

4. 季節: 每年最適合去的季節是12月~隔年二月,4~6月非常乾熱,基本上當地人都外出休假避暑去了,七~九月會有多一些人但也是挺熱的,10~11月是雨季。雨季雖然涼爽,但一下起大雨真是諸事不宜,我第一次帶團就是在11月下旬遇到雨季,遇到他們十多年來首見的劇烈颱風,停水停電不說,陸上淹水、大黃金球關閉,但奇怪的是,同團的夥伴還是覺得很好玩~真是感謝老天! 不過這個季節說因為氣候變遷的關係,所以也漸漸不準了。我今年六月份去就遇到很多次下雨,會摔車也是因為下雨的原因....

5. 食: 在曙光村有幾個固定可吃東西的地方,有些住宿的地方也有提供餐飲,在選擇的時候可以注意一下。但原則上餐廳並不多,一般遊客能去的餐廳就屬遊客中心最方便,若是有認識曙光村民的話,請他們帶去只有曙光村民可去的餐廳,應該是最方便的了。離曙光村不遠的Pondy有很多餐廳,晚上時可以去那邊,有許多很不錯的餐廳,尤其是印度式的法國餐廳,在古老的法式建築裡吃帶印度風味的法國餐,也是蠻不錯的體驗。

6. 大黃金球(Matrimandir)靜心: 來到曙光村必到的地方就是大黃金球,但是請注意,如果你是遊客心態的話,他們可是不太歡迎的喔~因為這個地方對他們來說是很神聖的,所以他們就設了"重重關卡",讓真的想要進去的人才進去,以這樣的方式過濾掉只想到此一遊的觀光客。首先要先到遊客中心去看影片,然後在下午2-4pm打電話去登記隔天早上要參加導覽。登記完成後隔天早上九點就到遊客中心集合,然後在一起到大黃金球,由曙光村民導覽後再進入內部靜心。要是你還有興趣的話,請在下午2-4pm再打電話去登記隔天要到內部,或是旁邊的花瓣小靜心室靜心。隔天早上九點多請記得出現,然後就可以再進去啦!

大黃金球不只內部可以靜心,底下的蓮花池(Lotus Pond)以及那棵曙光村地理中心的大榕樹,也是靜心的絕佳場所,能量場非常好。記得我曾在曙光村生日(2/28)時造訪大黃金球,照到生平看到最多的能量球(Orb),如同下雨一般....美到令人屏息!順帶一提,在這裡平常是不能帶相機的,一年只有少數幾天(2/28是其中一天)可以帶相機到園區,大黃金球內部是絕對不能照相的。(PS:到這裡靜心都是免費的,所以請好好愛護珍惜並尊重他們的規定!)

7. 預算: 很多人都問我預算,我也實在很難回答,因為每個人對於生活水準的要求不一。基本上如果去過印度的人,對於曙光村會覺得這裡是相當舒適的,因此在生活消費上也比印度很多地方來得高一些。如果沒去過印度的人,會覺得這裡相當便宜(和台灣比起來的話)。一般說來,消費的最大宗就是住宿,而如前面所說的,這裡的住宿從幾百盧比到兩三千都有(盧比約為台幣大約7~8折,匯率時常變動,建議可上雅虎先查一下)。若是長期待的人,也許可以找到當地村民分租,或者是有些志工計畫提供食宿,不然的話就是找個曙光村民談戀愛(這個,要看緣份啦),或者和他們成為好朋友....扯太遠了,第一次去的人,若是有兩人同行的話,一天抓個台幣1000元,應該食宿水準都還不錯了。但這不包括導遊、交通、購物(相信我,在那邊很容易一時衝動買回去很多美美的東西),不過刻苦型的背包客絕對可以用遠低於這樣的費用生活的。


基礎實用資訊差不多就是如此了,當然還有很多當地可看可做的事情,限於篇幅以後再說。曙光村民基本上都是很熱心的,他們也很喜歡交朋友。在這裡不懂英文的朋友可能會有較多的限制,但若你懂法文、德文也很OK。至於只說中文的朋友,最好是有語言能力還不錯的朋友同行,否則一開始可能會比較辛苦。

由於曙光村並不是觀光地區,想要多了解深入的看曙光村,建議可以找當地人帶領,有些當地的旅行社有導覽的服務,但我覺得最好是幾個人以上較好,可以分擔導覽費用,否則也可上官網看是否有曙光村民帶領的導覽團。若是你有比較長的時間,住在那裡久了自然會認識曙光村民的。

這些實用的資訊對於初次去曙光村的朋友應該是夠了,其他的就是帶著一顆探索的心,敞開自己融入當地的環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