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六年級生 在金融風暴發生前離開暴風圈 目前是探索物質與心靈世界的靜心者,一心學院創辦人與聖地旅遊策劃人;在英國唸書工作住了三年 這幾年多次進出印度 擔任印度合一大學的翻譯與工作人員 曾旅遊過二十多個國家~難忘的旅遊經驗包括:西班牙馬德里遇劫 帥哥演員救險;土耳其遇黑幫老大 導遊叫我以後不要再去土耳其;澳洲雨林區做"Earth Watch"志工 被蚊子追著跑還要徒手撿火雞便便;西藏納木措車陷泥淖 又飢又凍全車幾得高山症;普羅旺斯花粉過敏嚴重 全臉紅腫長痘痘此生最醜時; 去北法朋友家過道地聖誕節 聖誕大餐時間太長吃到發燒;尼泊爾喜馬拉雅山區 獨自一人走在梯田裡 大自然美景永生難忘;印度德里等車等了一小時 車子跑了氣得大罵 沒想到竟因此順利搭上往達蘭莎拉的巴士....而這幾年的心靈之旅 讓外在的追尋轉化成內在更深遠的體悟~ 旅行 是學習的特快車 加速拓展靈魂的深度; 靈魂地圖 標記學習的旅程 探索生命的本質 享受宇宙的豐盛!(靈魂旅人:soul.miles@gmail.com)

2010年7月12日

曙光村摩托車落難日記(下)

話說那天摔車之後,只要天色一變暗,馬上就乖乖的打道回府,晚餐不是在住的地方隨便弄弄,不然就是走到轉角處的"羅媽廚房"(Roma's Kitchen)打打牙祭。但車子可不是只有在晚上的時候才會出狀況,白天也會啊.....

在離開曙光村前一天的下午,朋友們去上一個自由繪畫的課,而我則到遊客中心去採買。因為只剩下一天,雖然心中一直忐忑著是否該去加油,但仍然存有僥倖的心態覺得不可能這麼快油就用完了,於是決定"賭一把",繼續騎車上路。

各位要知道,在曙光村是沒有什麼叫做"加油站"的地方。要加油的話就是到鄰近村落的雜貨店,一公升的油約55盧比,他們會再加一種像是機油的東西(我實在不知道那是什麼,反正油加下去車子會動就好了),混在一起再裝到機車的油箱裡。但可以加油的地方實在不多(至少我所知道的),我上次沒油停在路邊時離村落還挺近的,運氣還算好的我走不到一百公尺就看到一家機車行。但並不是每次沒油時都離村落很近....至少這次就不是.....

在我到遊客中心高高興興的提著大包小包要騎回去的路上,忽然想說去瞧瞧朋友們上課的地方,因為那是曙光村的學校,在另外一邊的村落裡。於是和平常走的路不同,我拐了另一個彎想去找找那間學校。騎了一段距離覺得好像找不到的感覺,於是又迴轉往回去的路走....說時遲那時快,這車子竟然出現"無油症候群"....我心想這可糟了,這裡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我要走幾公里才有汽油買啊? 沒想到...車子真的停...下....來....了....我實在無計可施,只好停在路邊思索著要怎麼辦才好。沒多久,有個騎機車的印度仔停下來問我發生了什麼事,我說沒油了。他就幫我左瞧右瞧,轉了一些開關,把機車倒下,然後說等一下看看應該可以再發動,然後說前面好像有賣油,可以騎到那邊去。說真的我並不知道他講的那個村落,所以也有點半信半疑。這時,另外一個印度仔見狀也停了下來,問我發生了什麼事。第一個印度仔把我的車子扶起來,踩踏好幾下,車子嗚咽了幾聲,還是斷了氣。第二個印度仔說,這樣吧! 我們去找個管子,把我的油吸過去一些給你。於是我們找到旁邊幾戶人家要借管子,沒想到竟然沒有!


印度仔二就說,這樣不行,一定要去買油,還說前面那個村落沒有賣,要到另外一個離我住的地方很近的村落才有(但我們當時離那邊大約有五公里遠吧)。他就說,上來吧!我載你去。於是呢,我就坐上他的機車,一路騎回那個我很熟悉的村落,找到那間我很熟悉的雜貨店,但是這次沒看到那個我很熟悉的歐吉桑,是個小女孩在顧店。當我們買了一罐放在桌上的油時,我直覺的認為這罐油裡已經裝了那種奇怪的機油了,那小女孩又往裡面加了一些.....我想,應該沒事吧....於是好心的印度仔二又風塵僕僕的把我載回我停車的地方。一來一回,騎了也快十公里。在路上跟他聊天才知道,原來他也是來曙光村的訪客,不過他來很多次了,所以哪裡有什麼都很清楚。其實在坐上他的機車之前,我心中不知上演了多少戲碼: 這個人會不會不安好心眼? 等下會不會跟我要錢? 我可要小心應對......等到他載我回到原來的地方,幫我把油灌進車子裡並且發動車子,我不停的跟他說謝謝,他只是笑笑也沒說什麼,人就騎車走了!

當下我的心裡有點小小的震撼。哇! 好熱心的人,竟然願意花這麼多時間這樣的幫忙一個素昧平生的人....我不禁對剛剛上演的"內心戲"感到有點羞愧。其實會有這樣的內心戲是有原因的,想當年我第一次到印度時,就自己一個人到南印度的聖山。當時我以為在聖山是個修行人很多的地方,應該人都是很良善的。但是在那裡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對印度男人特別小心(尤其是看起來很友善說要幫忙你的那種)。因此從那次旅行之後,我在印度一個人旅行時,通常都是戴著一副有點冰冷的面具(沒到"結屎臉"的地步,但至少不是那種見人就笑溫柔婉約的東方女子),所以想要有什麼豔遇真的是太難了....(啊~題外話)

於是我就一路騎著剛加滿油的"脫窗摩托車"往住宿的地方(其實也就是剛剛買油的村落附近)前進,在過了上次摔車事故發生的地點不久時,我的機車"似乎"又開始嗚咽起來....不會吧?? 不是才剛加滿油嗎? 嗚咽了兩下.....就斷氣了....天ㄚ!! 這是什麼情形! 怎麼會這樣呢? 無奈之下,我只好停在路邊,開始狂踩想要讓它起死回生。這時,有個印度青少年停了下來,開始幫我踩車子。踩啊踩啊,有好幾次都快成功了,但只要一催油又馬上熄火。沒多久,另一個印度青年又來了。他似乎是第一個的朋友,身上竟然有帶著一些工具。他左敲敲右轉轉,把一些管線接起來又拔掉,也不知搞了多久.....最後的結論是,應該要送到機車行去。這時我心中的內心戲又開始上演了....機車行?? 那會不會被坑錢?? 這車子是租的,應該要送到租車的地方才對阿? 我當下表示反對,於是他們又繼續努力的踩、修....我看著這個年輕人好努力的幫我踩車子,滿身大汗,心中實在不忍,但我又束手無策,真想就把車子丟在路邊再回去打電話找租車老闆來處理。

搞了大概有一個小時吧,天色也漸漸暗了,我想這不能再拖下去了。車子還是動不了,這個印度年輕人就用很破爛的英文跟我說,要送到修機車的地方,就在前面而已,應該修一下就好了。我只能很厚臉皮的跟他說....."你能不能幫我牽到那邊去?? 我真的不知道在哪裡?" 他愣了一下,無奈的只好幫我牽著機車往機車店去。好在是他帶著去,不然我還真的不知道在哪裡....到了那邊,機車店老闆一看就知道這是租來的車子,問我是跟誰租的,我只大略記得名字,他馬上就知道是誰,因為我沒有電話,他就幫我打電話給租車老闆,還說等下就過來換車子給我....在這裡,我很快的就感受到曙光村的不同了。他們彼此之間都互相認識,所以只要說是誰誰誰,馬上就可以找到。我不願意在那邊等租車老闆過來(因為我實在不信任印度人講的二十分鐘,誰知道會不會是兩小時以後??),於是就跟機車店說,我就把車子放在這裡,我要先走回去了。

於是我就和這個印度青年一起走回到村落。在回去的路上,我看他滿頭大汗,就問他說你要不要喝汽水,我請你喝。他羞澀的跟我說,不用,我回去喝水就好了。我又再問他,真的不要嗎? 可樂、汽水都可以啊! 他還是一直說,不要不要,我喝水就好了。我實在覺得太不好意思了,又覺得拿錢給他也很奇怪(我的內心戲又在上演,這樣以後會不會養成他們跟遊客要錢的習慣....都怪之前在尼泊爾的經驗),於是我跟他說,那照張像紀念一下好了! 這個羞澀的大男孩可能沒遇過這種奇怪的東方女生,直挺挺的站在那讓我拍照,讓我覺得自己實在有點"欺人太甚"....在走回村落的路上,他跟我說,我家到了就從這裡進去,再見! 他很快的跑走了....我順著他手指的方向看過去對街,那是一片茅草屋,居住環境並不好,所以我知道他的生活並不富裕,這讓我更感到震撼。剛剛他在幫我發動車子的時候,我的心中一直想著,他會不會等下要跟我要錢? 他會不會騙我? 種種的念頭就在腦中轉個不停....一直到他幫忙牽著車子到機車行時,我的心裡都還是處於防備狀態。只是沒想到,生活貧窮的他卻有個好單純仁慈的心,連一瓶汽水的感謝他也不願拿,好像那樣的幫忙是如此自然,就是他們生活的一部份。

對我來說,這份幫助卻是一份好大的禮物。除了實質上解決了我的問題(雖然我還是要拖著因為摔車受傷的右半邊走個兩三公里才回到住處),在心靈上他也送給了我一份大禮--原來人與人之間是可以如此不求回報,如此單純的給予付出,縱然他們的物質生活比不上我們,但他們的心,好美!!

這就是我所經驗到的曙光村。在這裡我所遇到大部分的人都是這樣子的,這個男孩是鄰近村落裡的村民,也許是跟曙光村很靠近,他們所展現出來的心靈品質,也和我在印度其他地方看到的相當不同。在我一路走回住處的路上,雖然汗流浹背,但心裡滿滿的都是那因單純而生的感動,與很深的感謝!

雖然我說這是摩托車"落難"日記,但我看到的其實是"落難"背後的禮物--感謝所有在路上幫忙我的無名人士,謝謝他們無私的幫助,讓我感受到許多的溫暖與單純的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