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六年級生 在金融風暴發生前離開暴風圈 目前是探索物質與心靈世界的靜心者,一心學院創辦人與聖地旅遊策劃人;在英國唸書工作住了三年 這幾年多次進出印度 擔任印度合一大學的翻譯與工作人員 曾旅遊過二十多個國家~難忘的旅遊經驗包括:西班牙馬德里遇劫 帥哥演員救險;土耳其遇黑幫老大 導遊叫我以後不要再去土耳其;澳洲雨林區做"Earth Watch"志工 被蚊子追著跑還要徒手撿火雞便便;西藏納木措車陷泥淖 又飢又凍全車幾得高山症;普羅旺斯花粉過敏嚴重 全臉紅腫長痘痘此生最醜時; 去北法朋友家過道地聖誕節 聖誕大餐時間太長吃到發燒;尼泊爾喜馬拉雅山區 獨自一人走在梯田裡 大自然美景永生難忘;印度德里等車等了一小時 車子跑了氣得大罵 沒想到竟因此順利搭上往達蘭莎拉的巴士....而這幾年的心靈之旅 讓外在的追尋轉化成內在更深遠的體悟~ 旅行 是學習的特快車 加速拓展靈魂的深度; 靈魂地圖 標記學習的旅程 探索生命的本質 享受宇宙的豐盛!(靈魂旅人:soul.miles@gmail.com)

2010年7月21日

意識的"全面啟動"

如同電影駭客任務(Matrix)、阿凡達(Avatar)一般,在這部電影裡也運用了許多我們在心靈上熟知的概念作為電影的元素--平行世界、實相 Vs 幻相、執著、罪惡感....

坦白說電影有點長,但看完真的有種"黃梁一夢"的感覺,彷彿也和劇中演員們經歷了一場天上人間生死相隔的夢幻與現實之旅。故事的概念有點複雜,因此電影的前半段花了一些時間解釋夢境,包括夢如何形成、以及這些偷夢罪犯如何潛入夢境的潛意識之中得到所需資訊。其實類似的概念在日本動畫電影"盜夢偵探"(註一)與羅賓威廉斯的"美夢成真"(註二)裡都有描述過,但這部大製作的電影特效驚人,許多愛看動作片的朋友即使看不懂現實與夢境的部份也無妨,因為裡面有太多精采經典的動作畫面,光看這些也夠過癮了。

在夢的世界裡,最瘋狂的會成真,最深的潛意識會浮現。因此由李奧納多所飾演的男主角一直壓抑在潛意識深處的記憶與禁忌,才會在進入到夢的三次方(也就是夢中之夢的夢...甚至還可到第四層...)時,越發的浮現。在電影裡也可以看到,越是逃避壓抑其實就越是給予這些不想面對的事情更大的力量,短暫看來消失不見(就像是把髒東西藏到地毯底下),但是當你把帷幕揭開,才會知道原來這負面力量早已被餵養得異常強大!

我很喜歡電影裡面夢中夢的情節,這也是我覺得這部電影最有趣的地方。夢中夢的架構如同金字塔,最頂端的"現實"(也就是我們以為醒著的時候)可以一路下降到第一層夢、第二層、第三層....每一層級的"現實"可以再進入到下一層的"夢境"裡,一層一層的"做夢",醒來時也是一層層的醒來。若只在一層的夢裡,想要醒來的話,只要結束生命就可以回到"現實"。但是在夢中夢裡(也就是超過一個層級的夢),若是選擇結束生命並不會回到你所以為的"現實",而是陷入到混沌之中,永遠迷失在夢境裡。以我們在此生的生命來看,若是覺得生活太苦而決定自殺,靈魂並不會回到"天家"(也就是電影裡所謂的"現實"),而是會陷在自殺者自己所創造的世界裡,並且會一直重複同樣的情境課題。這在電影"美夢成真"裡也有類似的概念,意識在脫離肉體之後就可以自由的創造心中的世界(通俗一點講,就是"心想事成"),但若自己以為身在地獄,就會創造地獄,而每個人的天堂也隨著個人的意念而不同。

另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是,每個層級的夢裡的"時間"都是不同的。在現實裡的"十小時",是第一層夢境的"一星期",卻是第二層夢境的十年...若是往下推算,做夢的程度越深越是無法知道"今夕是何夕",也更難以回到真實的"現實"裡。若是夢境的層級可用能量的振動頻率來表達,那麼在"現實"的振動頻率是非常快速的,越是往下則振動頻率越為沉滯,需要改變演化的努力就要越大,否則就很容易迷失在既定的頻帶當中,無法提升回到振動頻率快速的"現實"。

這不禁讓我想起美國藍慕沙學校裡的意識金字塔(有興趣了解的朋友可以看"白寶書"),靈魂為了體驗與創造,於是選擇了下落到振動頻率較低的層次,而目前我們所處的世界就是第七層次。很多人在這裡迷失了,忘記了自己的源頭與"現實",誤以為這裡的一切就是"現實",在這個層次裡不斷地輪迴、陷在相同的模式裡,我們需要"覺醒"(也就是電影中講到的"撞擊",透過撞擊才能夠醒來回到上一個層次),不斷地進化創造才能回到源頭,回到真理之中

但請注意,在電影裡,團隊成員都知道他們在作夢,因此不管他們在哪個層級裡基本上都還是清醒的。除了男主角死去的妻子茉兒,她分不清楚現實與夢境而自殺(因為被植入意念),而男主角也深陷在罪惡感之中。意識的植入就如同種子一般,在深層的潛意識植入之後會自行長大,讓被植入者誤以為這是他自己的意念。這種意識的植入若是在不清醒(作夢)的狀態下是不會知道的,也因此許多潛意識裡的種子或是銘印(imprint)會深深的影響我們的行為而不自知。這些種子有可能是前世經驗、有可能是孩童時期的影響、或者是不停被灌輸的價值...都有可能,但若是不清醒的話,就會被這些潛意識的種子帶著走。因此這些心靈神偷們必須要有個自己的圖騰,好讓他們能夠分辨自己是在夢境還是在現實之中。

在我們現在的生活裡,有什麼東西可以讓我們"保持清醒"呢? 這些夢境,也可說是雜念,都是我們應負責而尚未完成的事情,所以會一重複的出現縈繞在夢境裡。如同電影裡面李奧納多的妻子茉兒與孩子們不斷出現在夢境裡,因為那是他未完成的事情,所以這夢境(雜念)就會不停出現來煩擾他,直到他願意去面對處理時,這些夢境才會消失。所以在我們的生活之中,有什麼東西可以當作我們的"圖騰"呢? 禪坐是很好的方式,可以讓我們深入到意識、與高我對話,甚至進入到零極限的"空"裡,與源頭結合之後自然能夠維持清醒。而正面肯定句的運用則可以去幫助面對過往的傷口,在潛意識中"植入"適用的意念,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負面意念可以毀去一個人的一生,正面的意念亦可以幫助人們創造生命的奇蹟(可參考Louise Hay"創造生命的奇蹟"一書,生命潛能出版)。

影片的結局讓觀眾去想,到底這是已經回到現實,還是仍在夢境之中? 如同我們要問自己的,我們所處的世界,是現實,還是夢境? 我們是否有個自己的圖騰告訴自己,What is REAL?

這部電影有太多可以思考討論的,極力推薦!

(註一: "盜夢偵探"電影簡介請參考我之前部落格文章http://soulmiles.blogspot.com/2009/10/1014.html)

(註二: "美夢成真"電影簡介請參考 http://soulmiles.blogspot.com/2009/11/1210-what-dreams-may-come.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