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六年級生 在金融風暴發生前離開暴風圈 目前是探索物質與心靈世界的靜心者,一心學院創辦人與聖地旅遊策劃人;在英國唸書工作住了三年 這幾年多次進出印度 擔任印度合一大學的翻譯與工作人員 曾旅遊過二十多個國家~難忘的旅遊經驗包括:西班牙馬德里遇劫 帥哥演員救險;土耳其遇黑幫老大 導遊叫我以後不要再去土耳其;澳洲雨林區做"Earth Watch"志工 被蚊子追著跑還要徒手撿火雞便便;西藏納木措車陷泥淖 又飢又凍全車幾得高山症;普羅旺斯花粉過敏嚴重 全臉紅腫長痘痘此生最醜時; 去北法朋友家過道地聖誕節 聖誕大餐時間太長吃到發燒;尼泊爾喜馬拉雅山區 獨自一人走在梯田裡 大自然美景永生難忘;印度德里等車等了一小時 車子跑了氣得大罵 沒想到竟因此順利搭上往達蘭莎拉的巴士....而這幾年的心靈之旅 讓外在的追尋轉化成內在更深遠的體悟~ 旅行 是學習的特快車 加速拓展靈魂的深度; 靈魂地圖 標記學習的旅程 探索生命的本質 享受宇宙的豐盛!(靈魂旅人:soul.miles@gmail.com)

2009年1月19日

與內在靈性連結的教育

這篇文章是我從曙光村的官網(www.auroville.org)上面翻譯過來的。在曙光村,教育是個很重要的課題,也是神聖母親(The Mother)在曙光村的憲章裡有明確定義的。現在大部分的教育,還是偏重在如何升學考試拿高分、如何找到好工作、如何對未來有保障,卻忽略了教育人們如何真正的生活。當世界的變動越來越劇烈時,原先根深蒂固的觀念似乎也逐漸動搖。除了往外求之外,其實還有更豐盛的內在旅程值得人們探索~ ^^
Auroville will be the place of an unending education, of constant progress, and a youth that never ages. - Auroville Charter
曙光村是個永不停止教育、持續不斷成長的地方,並且是個永不老去的青年。 --曙光村憲章
在曙光村憲章裡,把教育定義成在曙光村生活的一個特性。然而我們需要把一般認為的教育,與神聖母親在曙光村憲章裡定義的,以及與曙光村實際施行的教育方式做個區別。一般人認為的教育是去學習如何提高個人的能力,在獲取知識或技能之後,可以得到工作或是可因此謀生。至於比較自由定義的教育--也就是發展與改進個人的人格特性,而不必然去看經濟上的好處--像這樣的教育方式已經很久沒有施行了。就算可以找到的話,也只能在很少數的地方看到這樣的例子。即使是如此,在曙光村中所架構設想的教育制度,還是比自由教育所設定的目標更高遠。和聖者奧羅賓多道場的教育中心所提供的教育有關,神聖母親指出”我們在這裡,不僅只是比別人做的好一點而已。我們在這裡,是去做別人做不到的,因為他們不知道要如何做。”
聖者奧羅賓多與神聖母親並不會排拒功利的或自由的教育觀點。但這些只佔了他們整個教育願景的一小部份。他們的教育理念是根基於對以下這些事情的深入了解:人的人格面、在世界上的人類的地方、世界本身、這個世界在不同世界次序的位置、這些世界如何對人們人格的影響與衝撞上,以及創造的本質—還有所有從這些衍生而來的,人類存在的目的
人被視為多層次的存在,是由物質的、情緒的、心理的、靈通的與靈魂的特性所組成。每個部份都可再細分,而且每個特性在環繞身體的微細層裡都有個相對的部份。在每個人身上都有卓越神性的火花,而人存在的目的,由曙光村創立者來看,就是去有意識的覺知這個實相,並且與之結合。每個人都有其自身獨特的路徑去達到那個結合,而這是可以透過生活來達成,而不需像一些傳統的靈性教導一樣,要求人要離群索居。
到目前為止,人類已經主要發展了生理的、心理的與他自身存在的重要部分。但是現在有種革命性的推力去發展更高的部份,這些本就存在人之內,也就是超心智的人格特性。藉著使用心智,人們已經創造出複雜的社會結構,運用驚人的科技,但也因此失去了控制。只有移動到更高層次的意識才可能拯救人類。
在曙光村這更高的願景之光下,曙光村內在發展的動力被設定成這樣的方式--也就是這裡的居民一直在超越自身的壓力下,持續不斷地尋求自身的完善。這種壓力在這個時刻裡,存在於世界上的每個地方,但在這裡的程度是有差別的。首先,由於曙光村的集體本質,在這裡的強度是更強的。再者,這裡的參與者擁有神聖母親與聖者奧羅賓多的指引,以去了解並且正確的處理這些壓力。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道路,所以每個人的指引是藉由與內在的靈性存在建立連結而來的。
曙光村包含有各種不同國籍、背景和修行道路的人。即使這些人有這麼多的差異性,但在這裡的每個人在自己個人意識完善與成長的道途上,即是我們所說的”生活”在曙光村就是”永不止息的教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