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六年級生 在金融風暴發生前離開暴風圈 目前是探索物質與心靈世界的靜心者,一心學院創辦人與聖地旅遊策劃人;在英國唸書工作住了三年 這幾年多次進出印度 擔任印度合一大學的翻譯與工作人員 曾旅遊過二十多個國家~難忘的旅遊經驗包括:西班牙馬德里遇劫 帥哥演員救險;土耳其遇黑幫老大 導遊叫我以後不要再去土耳其;澳洲雨林區做"Earth Watch"志工 被蚊子追著跑還要徒手撿火雞便便;西藏納木措車陷泥淖 又飢又凍全車幾得高山症;普羅旺斯花粉過敏嚴重 全臉紅腫長痘痘此生最醜時; 去北法朋友家過道地聖誕節 聖誕大餐時間太長吃到發燒;尼泊爾喜馬拉雅山區 獨自一人走在梯田裡 大自然美景永生難忘;印度德里等車等了一小時 車子跑了氣得大罵 沒想到竟因此順利搭上往達蘭莎拉的巴士....而這幾年的心靈之旅 讓外在的追尋轉化成內在更深遠的體悟~ 旅行 是學習的特快車 加速拓展靈魂的深度; 靈魂地圖 標記學習的旅程 探索生命的本質 享受宇宙的豐盛!(靈魂旅人:soul.miles@gmail.com)

2009年1月22日

我的志工旅遊經驗--挑戰你的不可能!

最近看到有些關於海外志工旅遊的報導,不禁想起幾年前參加這種旅遊的經驗~
2004年,我在一家外商H銀行工作。H銀行一直對於保護地球自然環境的課題很關切,每年也投注一筆經費在相關的公益活動上。當時我剛從西藏旅遊回來,就看到公司的電子信箱裡有這樣的一個訊息公告:甄選Earth Watch大使!選中者除了可由銀行全額支付旅費機票之外,活動期間銀行照樣支薪、不扣年假!哇!這麼好康的事,怎嚜可以放過? 於是我很快的在截止日期前填好表格、寫好服務計畫(我可是很認真的,還找了以前大學保育社的朋友給意見!),而且也努力去當環境志工。果然~我被選中了~全台灣只有四個名額,而且我還是那個梯次中台灣第一個出發的!我要去的研究計劃是在北澳的雨林區,據說那邊是全澳洲雨量最多的地方。說真的,我以前還不知道原來澳洲東北部除了大堡礁之外,還有繁茂的雨林!
隔年(2005年)的過年期間,在排除萬難之後(唉差點老闆就不讓我去了...),終於到達了凱因斯。凱因斯是個很"平"的城鎮,也就是說幾乎沒有高樓,是個度假風味濃厚的地方。在那裡我和同行的夥伴們會合,有個也是H銀行香港的同事,其他的人都是自費參加這個行程的人,有個七十多歲的社會學者(別懷疑,雖然70歲了,但是他已經來澳洲潛水兩星期,而且身手矯健得很!),其他的絕大部分都是未婚女性~(根據我的觀察,會參加這種"奇特"團體的以女性居多,中外皆然。我想男生要嘛不是對這個沒興趣,要嘛就是會自己去玩不會跟團,女生則多半在一些安全考量下會選擇跟團....男性會來的不是跟女伴一起,就是已經年紀有些大了,因此若是想要藉由參加這樣的團認識合適的異性...那...真的是想太多了!)
和研究團隊會合後,大略的知道這次的研究計畫,目的是要探討人類在此區域大量開墾是否會造成鳥類與其他幫助授粉的動物被迫遷移,並對整個環境的影響(?)坦白說,我對於研究主題不甚了解,也不太在意,因為我們接下來的兩星期做的事,主要是在蒐集資訊與數據,就像個研究小助理(或者說研究苦力),要幫助研究團隊做"粗活"--這些包括了架設鳥網並測量抓到的鳥、算樹木的棵數、目測樹木的高度、辨識並記錄鳥類、測量種子大小、三更半夜拿著天架搜尋蝙蝠蹤跡、記錄鳥類活動...等等。這些聽起來似乎也都不難,但在澳洲那種完全天然的環境裡,有許多事情做起來就困難重重了~
比方說,我們去的地方都是很久沒有人進去的地方,因此當地的蚊子一聞到人血...你可以想像它們有多興奮!我們必須全副武裝,頭戴防蚊面罩,身上噴滿DDT(不蓋你,最外層的衣服我們都捨不得洗,因為最"毒",蚊子才稍稍會遠離一點),天然防蚊液在這裡是完全派不上用場的,因為蚊子大軍是前仆後繼,天然防蚊液?算了吧!當時是夏天的雨季,白天高溫達三十多度,可是我們必須防止蚊子攻擊,從頭到腳全身包得緊緊,在悶溼熱的雨林裡工作,還隨時要提防不會被林區裡植物的倒鉤刺到....記得剛去的前幾天,我簡直快崩潰了!第一天下工後,一群人跑到藥房去買藥--因為被蚊子咬到過敏發作!那時候我心裡想,幹嘛來這種地方找罪受,寧可回台灣的交易室去賺錢!不過看到其他人是自己付錢來受罪的,心情也就好些了...嘿嘿....
這就是我全副武裝的"英姿"....
這支美腿不是我的~是同行的夥伴的~上面的紅點都是蚊子咬的!夠可怕了吧,這才真的是癢到昏倒~^^
有趣的是,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我從一開始的抱怨、不適應,到後來很享受澳洲的自然....路邊隨時都會有小袋鼠跳出,好多色彩艷麗的鳥兒,甚至晚上因為沒有路燈,整條路上全是蟾蜍,我們只好"蛇行"儘量避免輾斃它們(當然還是會覺得路面顛簸不平,因為蟾蜍滿滿都是怎嚜也躲不過..)...還有,在深夜孤身一人坐在漆黑的鄉間道路上,仰望星空~天ㄚ!好美好亮的銀河!那時候才知道,為何叫做銀"河"....於是我漸漸的發現,我的舒適區(comfort zone)擴大了,對於許多事情的容忍度也增加了。我也體認到原本我們與自然就是一體的,但從小在城市生活遠離了自然,也不知道該如何與自然相處,所以對於沒見過的動物昆蟲動輒大驚小怪,其實只要抱著和平共處的心情,一切就都是如此自然了~(PS:這是我與蟾蜍一起洗澡之後的體認....^^我們的淋浴區是半露天的,所以到了晚上我們常要設法找到一間沒有蟾蜍"toad-free"的澡間....)

更多EarthWatch的故事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