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六年級生 在金融風暴發生前離開暴風圈 目前是探索物質與心靈世界的靜心者,一心學院創辦人與聖地旅遊策劃人;在英國唸書工作住了三年 這幾年多次進出印度 擔任印度合一大學的翻譯與工作人員 曾旅遊過二十多個國家~難忘的旅遊經驗包括:西班牙馬德里遇劫 帥哥演員救險;土耳其遇黑幫老大 導遊叫我以後不要再去土耳其;澳洲雨林區做"Earth Watch"志工 被蚊子追著跑還要徒手撿火雞便便;西藏納木措車陷泥淖 又飢又凍全車幾得高山症;普羅旺斯花粉過敏嚴重 全臉紅腫長痘痘此生最醜時; 去北法朋友家過道地聖誕節 聖誕大餐時間太長吃到發燒;尼泊爾喜馬拉雅山區 獨自一人走在梯田裡 大自然美景永生難忘;印度德里等車等了一小時 車子跑了氣得大罵 沒想到竟因此順利搭上往達蘭莎拉的巴士....而這幾年的心靈之旅 讓外在的追尋轉化成內在更深遠的體悟~ 旅行 是學習的特快車 加速拓展靈魂的深度; 靈魂地圖 標記學習的旅程 探索生命的本質 享受宇宙的豐盛!(靈魂旅人:soul.miles@gmail.com)

2009年4月18日

春日幸福山居遊--台北的托斯卡尼

在幾天的陰雨綿綿之後,星期六的天氣真如氣象報告所說,是晴天溫暖的好天氣!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南村落與台北市文化局合辦的台北文化護照活動,沒想到處處驚喜,讓幾天來陰鬱的心情宛如春花綻放。第一次知道南村落,是有次坐捷運時無意間翻閱了"文化快遞"(台北市民的免費文化資訊刊物,有如倫敦的Time Out),對於他們所舉辦的活動很有興趣,更棒的是,有很多都是免費的!由於台北文化護照的活動很精緻,因此人數都不多,大約20~40人,因此等我知道這些訊息要去報名時,免費活動只剩下六月份以後,而付費活動也都要排後補了。也許是老天的幫忙吧,我這吊車尾的候補,竟然在他們多開放幾位名額之後順利補上~真是太開心了!
說真的,對於這個活動要去哪裡、要做什麼,我是一點概念都沒有,也因此是完全沒有期待的。一到了集合地點,看到了當日的行程表,讓我非常訝異:"這麼好? 有吃有喝有玩??"
原來此行是去拜訪兩戶陽明山上的民居--永康街回留餐廳的老闆夫妻,以及他們的房東。我們搭乘小巴士到了目的地之後,房東夫妻倆人在站牌處歡迎我們,並帶著我們在附近走走逛逛。下完雨後的天空湛藍,襯著朵朵白雲,在春日不冷不熱的綠意之中,人頓時有如泡開的茶葉一般舒展開來。
走走停停的來到了要拜訪的民居,一開始的迎賓飲就是驚喜:土肉桂茶與櫻桃酒佐羊奶埔。土肉桂 茶是以岩茶加上土肉桂,在爬完一段山路後再喝熱茶,原以為會心浮氣躁,沒想到是氣定神閒,即使汗滴粒粒,心情竟是暢快!而小甜品是以羊奶埔做的果凍,佐以甜甜的櫻桃酒,再加上兩顆赭紅的小櫻桃,杯底襯著翠綠的櫻花葉,今日的幸福山居遊就從這春日特有的甜品揭開序幕。
接下來另一位主人翁出現了,他是回留餐廳的老闆--Evan。Evan是美國人,在台灣很多年了,所以中文說得還不錯。他帶著我們參觀了柴燒工作室,並且講解柴燒的流程。原來柴燒和一般的電窯是不同的,電窯比較容易控制溫度,因此作品的成功率高達80%以上,比較適用在商業大量化的生產。而柴燒則因在燒製過程裡要不停的添柴,所以非常的辛苦,要有人24小時守護著窯,因為每隔幾分鐘就要添加薪柴一次,在溫度和時間的控制上主要是要靠經驗,因此每次開窯時他們都會很緊張,因為可能是很大的驚喜,也可能是很大的失落。Evan把陶當作是一種藝術,因次每個作品都不一樣。作品上面的釉彩是在柴燒過程當中自然形成,並不是先把釉塗在作品上再放入窯裡,因此木材的種類就會影響成品的顏色,所以每次開窯前都不知道成品會是如何!有人問Evan,這樣不是很辛苦嗎?他笑著說他是很喜歡的,雖然燒製的過程中需要在很高溫的環境下做長時間的體力勞動,但是對他來說這也是一種靜心!
在參觀完柴窯之後,我們移動到Evan家的露台,開始美妙的午茶宴!首先每個人先選好自己喜歡的茶杯(每個都是獨一無二,均是由男主人親手製作的),坐下來之後,主持人韓良露老師開始介紹今天我們來這邊要看些什麼、吃些什麼。今天喝的茶是白毫烏龍,是三四年前台灣產的有機烏龍茶(現在已不容易找了,因為污染之故)。一開始,桌上放著兩盤沾醬,接著是滿滿一盤法式手工發酵麵包。沾醬是橄欖油加上新鮮迷迭香,另一個則是香醇無比的蜂蜜,將麵包撕成一小片,沾著特調的佐醬,在春日特有耀眼陽光下放入口中,幸福的滋味瞬間滿溢! 接下來,味蕾還來不及休息,碗中以放入茶葉並注滿了由柴燒成的水。根據解說,用柴燒的水泡的茶,口感較溫潤,我入口一嚐,果然感覺較一般茶水溫厚。這時另一道驚喜又出現~美麗的盤子上面裝盛了桑葚塔、手工餅乾、有機鳳梨和柑橘~哇!好豐盛!今天真真真是物超所值!!
但是,讓我今天最驚嘆的出現了!!讓我幾乎快把碗底舔乾淨的抹茶冰淇淋加私房釀製的樹莓!韓老師解釋,為了做這個冰淇淋,主人家試了兩個月,去找到日本很好的抹茶粉,完全不用乳化劑做成的冰淇淋,配上一年只出產12小罐的私房鮮紅樹莓,每一口的滋味都富有層次,除了抹茶香、還有樹莓獨有的芬芳,再加上視覺上的青綠與嫩紅,盛在白色溫潤的陶碗裡~喔!可不可以再來一碗??
如同韓老師說的,在這裡雖然不是義大利的托斯卡尼,但是感覺就有如在托斯卡尼那般的愜意自在。這是山居人家的日常生活,只要我們願意,不用花費大筆金錢跑到遙遠的義大利,在台北後花園的山上就可享有如此美景美食!生活美學不需要花費大筆的金錢,只要用心去經營、去品味,少少錢也可以創造生活中大大的樂趣。
雖然我在"掙扎"著要不要把這麼好的"私房"活動推薦給朋友們(因為名額都很少,時間和運氣都要有才報得到!!),但基於希望這樣的活動可以越辦越多、可以持續辦下去,所以極力推薦朋友們可以上他們的網站看看:www.southvillage.com.tw,也許下次在城市漫遊時我們就會碰面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