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六年級生 在金融風暴發生前離開暴風圈 目前是探索物質與心靈世界的靜心者,一心學院創辦人與聖地旅遊策劃人;在英國唸書工作住了三年 這幾年多次進出印度 擔任印度合一大學的翻譯與工作人員 曾旅遊過二十多個國家~難忘的旅遊經驗包括:西班牙馬德里遇劫 帥哥演員救險;土耳其遇黑幫老大 導遊叫我以後不要再去土耳其;澳洲雨林區做"Earth Watch"志工 被蚊子追著跑還要徒手撿火雞便便;西藏納木措車陷泥淖 又飢又凍全車幾得高山症;普羅旺斯花粉過敏嚴重 全臉紅腫長痘痘此生最醜時; 去北法朋友家過道地聖誕節 聖誕大餐時間太長吃到發燒;尼泊爾喜馬拉雅山區 獨自一人走在梯田裡 大自然美景永生難忘;印度德里等車等了一小時 車子跑了氣得大罵 沒想到竟因此順利搭上往達蘭莎拉的巴士....而這幾年的心靈之旅 讓外在的追尋轉化成內在更深遠的體悟~ 旅行 是學習的特快車 加速拓展靈魂的深度; 靈魂地圖 標記學習的旅程 探索生命的本質 享受宇宙的豐盛!(靈魂旅人:soul.miles@gmail.com)

2009年4月29日

一點也不浪漫的"我在法國南部有間小屋"

這部片子在開始出現預告時,我就開始回想好幾年前旅行普羅旺斯時的感動,還有"山居歲月--普羅旺斯的一年"裡彼德邁爾的悠遊南法歲月~但,這部片子,真的不是這樣子的~
其實這部片子的法國片名應該是"現代生活",片商取這樣的名字多少是為了票房考量,相信有很多人會像我一樣,以為這是個浪漫美麗的電影。不,這一點都不是,這是以很冷靜客觀手法旁觀的角度拍攝的紀錄片,但卻帶著深沉的哀傷與無奈,淡淡的,但卻瀰漫著~
片子裡紀錄的人,都是法國南部鄉下農村裡的人。受到全球化的影響,他們的農村生活有了很大的變化。大部分的年輕人都離開了,或者從事別的行業。很多村莊的人都走了,只剩下一兩家人還苦守著,而這些留存的人,大部分年紀都很大了(七八十歲),也不知道還可以繼續多久。有些是繼承家業的中年農夫,但是他卻不喜歡這樣的工作,因為很辛苦。也有年輕人想學做農夫,但是沒有多餘的錢,看來也即將要放棄。誠如片中的老農夫說的,這個工作,你不只是要喜歡而已,你要有滿腔熱情才可以!

全球化確實已造成了許多國家的農業無法生存,而這些問題我以前並沒有特別感受(真是羞愧),因為生活在都市裡,其實不太能親身體會到目前農村的困境。這部片子是從農業的角度出發,但生活裡還有許多層面都深受這些看不見的黑手所掌控。在"時代精神"的續集(Zeitgeist II)裡,談到了經濟殺手(economic hitman)們如何運用手段迫使許多第三世界的國家失去了生存的能力,掠奪他們的經濟資源,還有世界銀行等組織其實是如何使這些國家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我好驚訝的發現,原來這些我不在意的事情,其實對世界上很多地方來說,是攸關生死的大事!"經濟殺手的告白"這本書的作者約翰柏金斯(John Perkins)在時代精神續集的電影裡,現身說明了許多事件,於是我又看了"新帝國精神",更深入的說明全球金融"遊戲"的真面目....我才了解,這些事情,不是別人家的事情,我們每個人都在其中,只是自己不知道,不知不覺可能也成了幫凶!!

這個世界有越來越多人願意站出來揭露真相,也有越來越多人願意生活在真相裡,但是這不只是"喜歡"而已,它需要"滿腔熱情"(如片中老人所說),或者說它需要很大的勇氣。我想起了印度曙光村的朋友們,他們在荒地裡建立起有機農場,在辛苦的環境裡打造人類的烏托邦~
台灣也有些農人們,秉持著自己的理想,想要做些不一樣的事。這個星期六5/2,請大家去支持他們!
活動資訊如下: 2009台北文化護照:生態日:春日永康農人市集
找回味蕾原始的感動
春夏之際,陽光煦暖,萬物滋長,令人不禁心生對大自然的嚮往。清新的空氣,乾淨的水,混著青草和泥土的氣味,這樣純樸的記憶雖還留在人們腦海,但在繁忙的生活中,竟成了難得的奢侈。習慣了匆匆忙忙的飲食節奏,有多少關於味蕾的感動,已被人們遺忘?輕咬一口脆而鮮嫩的蔬菜,品嚐滑嫩的手工豆腐,圓潤飽滿的米粒賞心悅目,吃得到果粒與天然甜味的沁涼冰品;所有的原汁原味,都來自一個共同的夢想——追求健康的身心靈以及生態永續。
在台灣大多數農民仍依賴農藥的同時,有一群人正默默地耕耘,想用自己的雙手向人們證實他們的努力!每一項產品的背後,都有他們的堅持—沒有化學物質的汙染,只有最天然的原料;帶給人們健康的同時,也還地球一個乾淨的原始面目。
從一無所有,到被肯定、被接受,他們走出了自己的一條路,找到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生的方法。現在,這群可愛而認真的人們邀您一起來品嚐他們辛勤耕耘而得到的甜美果實。
生態日:春日永康農人市集
時間: 2009/5/2(六)09:00-14:00
地點:永康公園(台北市永康街8號)
參與農人:上校農場史慶沛、大屯溪自然 農場黎 醫師、豆之味、春一枝、迦勒農場、香柏園、細雪等12-15個。
商品內容:所有農人將販售與自然和諧相處後生產的產品,包含新鮮蔬果食材、以自然食材製作的醃製品、豆腐、麵包、果醬、冰棒等等。
現場演奏:吳欣澤與西尤樂團
市集導覽:韓良露
導覽時間:5/2(六)11:00和13:00,共兩場。
導覽集合:農人市集裡的南村落小攤
參加方式:免費參觀,歡迎前來支持購買。
洽詢電話:南村落(02)8369-2963 傳真電話:南村落(02)8369-5076 活動網址:2009台北文化護照culturepassport.culture.gov.tw 
南村落www.southvillage.com.tw

================================================================

這不禁讓我回想起以前在英國的時候,週末假日最喜歡去農夫市集(Farmers' market)。在市集裡,多的是新鮮的蔬菜水果,可以接觸到許多城市生活裡無法看到的有趣產品,在裡面摸摸看看,整顆心就覺得滿滿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