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六年級生 在金融風暴發生前離開暴風圈 目前是探索物質與心靈世界的靜心者,一心學院創辦人與聖地旅遊策劃人;在英國唸書工作住了三年 這幾年多次進出印度 擔任印度合一大學的翻譯與工作人員 曾旅遊過二十多個國家~難忘的旅遊經驗包括:西班牙馬德里遇劫 帥哥演員救險;土耳其遇黑幫老大 導遊叫我以後不要再去土耳其;澳洲雨林區做"Earth Watch"志工 被蚊子追著跑還要徒手撿火雞便便;西藏納木措車陷泥淖 又飢又凍全車幾得高山症;普羅旺斯花粉過敏嚴重 全臉紅腫長痘痘此生最醜時; 去北法朋友家過道地聖誕節 聖誕大餐時間太長吃到發燒;尼泊爾喜馬拉雅山區 獨自一人走在梯田裡 大自然美景永生難忘;印度德里等車等了一小時 車子跑了氣得大罵 沒想到竟因此順利搭上往達蘭莎拉的巴士....而這幾年的心靈之旅 讓外在的追尋轉化成內在更深遠的體悟~ 旅行 是學習的特快車 加速拓展靈魂的深度; 靈魂地圖 標記學習的旅程 探索生命的本質 享受宇宙的豐盛!(靈魂旅人:soul.miles@gmail.com)

2009年6月6日

"從空中看地球"與盧貝松的相遇

盧貝松,一直是我很喜歡的導演。他的作品,比較沒有歐洲電影深奧難以親近的"文藝氣息",多了些Hollywood的好看娛樂,但說故事的本領依然一流。
還記得幾年前在中正紀念堂廣場展出的"從空中看地球"的展覽嗎?其實我第一次看到空照攝影大師亞祖貝彤(Yann Arthus-Bertrand)的作品,是在巴黎著名的盧森堡公園的圍牆。記得那時正去巴黎拜訪在英國LSE一起唸書的法國同學,我們走在巴黎街頭時看到圍牆上掛滿了大張的照片,他興奮的告訴我,這是個很棒的法國攝影師的作品~相信很多人都對他拍攝的作品印象深刻。幾年之後,他的展覽移師到了中正紀念堂,我一張張仔細的看,除了震懾於這些照片的美麗(還有哀傷),也為攝影師的用心深深感動。照片裡帶出很多地球的過去與現在,而最近的這部影片"盧貝松之搶救地球"更是大聲疾呼,人們該正視並且為自己的環境盡點心力了!
我是無意間看到MOD電視台上有這部電影與院線同步首映的訊息,當一幅幅美麗的景致,透過時而優美時而震撼的音樂展現在眼前時,旁白所描述的地球現況,讓人不禁深思。當我看到北極圈裡的北極熊母子努力的游過海面,氣喘吁吁的爬上另一塊冰層;當我看到布吉納法索的棉花工人努力的用雙手採集棉花,那速度怎麼也比不上工業國家用機器大規模地採收;當我看到格陵蘭島上水流處處,再也不是以前冰封堅硬的冰層....那些不相信地球暖化的人們、那些極力鼓吹全球化的人們,看看世界上20%的人卻使用了80%的地球資源,有多少貧窮國家居住的地區資源非常豐富,只是那些資源全都被全球化企業給剝削了?
在電影"星際大奇航"(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裡面,地球是宇宙超智慧生物創造出來,以求得宇宙與萬事萬物終極問題與解答的"機器",在小說裡這個地球是被蠢笨專制冥頑不靈的外星沃岡人(有意思的是,這沃岡人的特性跟現在大部分地球人還真像阿),因為要興建宇宙快速道路而炸毀。那宇宙超智慧生物為了繼續求得這終極大問與終極解答,於是又重新仿做了一個一模一樣的地球~於是在電影裡,你看到峽灣如何形成(這星球工程師還因製作峽灣而得到宇宙大獎)、海水如何灌入、沙漠、森林、萬事萬物....~但這畢竟是科幻電影,我們並沒有這樣的奢華,可以有這樣的機會重新創造另一個地球從頭開始,目前人類生存的現況必須由人類自己負責!
請大家去看看這部電影。這是部活生生的紀錄片,是由空照攝影大師花了兩百多天的時間,飛越五十個國家的高空所拍攝而得的地球現況。透過電影,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你身處的世界,搶救地球,從生活中小小的事情開始做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